2012 年 03 月 08 日

「醫生,今天早晨起床一張開眼睛,突然感到右眼一陣刺痛,有如刀割一般,淚水不停地流下來,我趕緊閉起眼睛,休息了好一會兒才能慢慢打開眼睛。現在覺得好多了,這已經是這半年來第三次發作了,到底我的眼睛發生了什麼問題?害我每天睡覺時都很擔心,很怕隔天一早張眼,又如刀割一樣。」

陳先生是個兩個小孩的父親,平時視力很好也沒有戴眼鏡,喜愛運動,眼睛也不曾受過傷。記憶中只有在半年前,一次逗小孩玩時,右眼不小心被小孩的指甲碰到,當時眼睛刺痛發紅直流眼淚,因為是假日晚上,附近診所都沒有看診,所以只好早早休息,待隔日一早再去眼科求診。那知一覺醒來,原來的症狀都好了,也就沒有再去求診。之後陸續發生了三次上述的症狀,至眼科求診,卻說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這些症狀卻像夢魘般困擾著他,因為不知何時會再發生?

陳先生的病史及症狀,是典型的反覆性角膜靡爛,其症狀是突發性且急遽的眼睛刺痛、怕光及流淚,通常在早晨發生,尤其是張眼的那一刻。如果閉眼休息症狀大多會緩解,通常至眼科求診時,角膜的病變大多已癒合而不明顯了。所以雖然以裂隙燈及角膜螢光染色檢查,也不一定能發現病變處。患者大多有眼睛被尖銳物品(如手指甲、紙張邊緣等)擦破的病史,這些角膜表淺的傷害很快可以癒合且不留痕跡,但是過幾天甚至幾年後,上述反覆性角膜靡爛的症狀就出現了。對大部份患者而言,這症狀會自動緩解,但是可能過一段時間又會復發,令人煩不甚煩。有趣的是,有些異物(如砂子、鐵屑)直接穿透角膜上皮而停留在角膜上,經處理後,反而不太會造成反覆性角膜靡爛。

會產生反復性角膜靡爛的原因,是角膜上皮受損後,再生的上皮與底下的基底膜及包氏層的黏連不是很緊密,所以在閉眼休息後,一張開眼可能會將角膜上皮再度撕裂,造成上述的症狀。有些人沒有外傷的病史卻有反復性角膜糜爛的症狀,可能是角膜上皮基底膜本身就有病變存在。

治療反復性角膜糜爛的方法很多,在急性期包括了點藥膏,再緊密包紮眼睛至角膜癒合。有時白天點潤滑淚或高張的食鹽水,而晚上點藥膏可以減少發作。高張溶液除了有潤滑作用外,它可以造成滲透壓力差,使水份從角膜上皮脫出,讓角膜上皮能與底下的組織黏得更緊密。如果這些保守的治療法無法抑制反復發作,有時需做前角膜基質層的穿刺,做法是以27號針頭在角膜病變處做許多表淺的穿刺傷口,使得角膜上皮與基質層能夠結疤而緊密黏連,這些穿刺傷口不會留下肉眼可見的疤痕,也不太會影響視力。

如果是基底膜本身有問題,則需要將整個病變的角膜上皮去除,讓角膜上皮重新生長(通常需五至七天),只是在這段時間內,患者需要每天緊密包紮至角膜上皮完全長好為止,通常可以維持至少一至二年不再發作。最新的方法是用準分子雷射來治療有病變的角膜,治療成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