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寒流來襲,類流行感冒的疫情,一波比一波高,估計在農曆春節前後,因為親友相聚及南北交流,將達到高峰。衛生署近來正嚴密監測並提醒民眾防患。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說,其實「春江水暖鴨先知」站在第一線接觸病患的小兒科和家醫科醫師,總是最早感知流行的訊息,同時,全台灣為數眾多的基層診所及中小型醫院,可以施打流感疫苗,也方便追蹤病患,民眾不妨多加利用。在上一次腸病毒流行時,已經驗證第一線病人諮詢的對象,他們的觀察是第一手,第一時間的,對疫情的擴散有把關作用。

丁醫師說,最近兒科門診感冒的病人暴增,要求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很多,疫苗已經缺貨了。面對憂心如焚的家長,基層的醫師應該溝通,教導民眾如何避免感染。事實上,打疫苗不是唯一的方法,打疫苗的必要性和禁忌,民眾和醫師也必須評估。

丁綺文醫師提到,目前急需教育大眾的有三個重要:1.對雞蛋過敏者,不宜注射流感疫苗。2.一歲以下的嬰兒,正確的照顧來預防流感,比打疫苗更重要。3.在致病原尚未確立之前,應密切追蹤病情。

流感疫苗包括2種A型(A1和A3)及一種B型,是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公佈上一年度的流行病毒株來預測製造的。關於流感疫苗是否需要注射?保護效用如何?什麼狀況不能打?是最常被提出的疑問。

流感疫苗主要目的在防止感染之後,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包括腦炎、肺炎、支氣管炎等。這些重病者有八成是老年人,所以衛生署對於有高危險因素,例如糖尿病、心肺功能障礙的老年人補助免費疫苗。其他年齡層,有氣喘、心臟病,慢性腎衰竭或免疫不佳的人,可以自費選擇注射。

丁綺文強調,唯有一種體質,是不適合注射流感疫苗的,那就是對疫苗成份過敏的人。流感疫苗製造的過程中,用雞胚胎培養,所以含有微量雞蛋白,過敏的人可能產生尋痲疹、氣喘,甚至休克。如果過敏又兼高危險群,在施打前應作皮膚試驗,並分成幾次少量注射,或改用藥物阿曼他錠(Amantadine)預防。

兒童是否應該注射流感疫苗?丁綺文說如果有上述危險因素,當然可以注射,否則並非必要,因為流感每年都有變異,即使注射後保護力大約九成,且只持續一年,每年都要重打。而且兒童常患一般感冒,流感疫苗只預防流行性感冒,兩者並不相同,家長可以自行評估。

最近有疑似流感重症的嬰兒病例,引起家長恐慌,紛紛要求為一歲以下寶寶注射疫苗,但卻又面臨疫苗開始缺貨的窘境,丁綺文醫師提醒家長,嬰幼兒食物過敏的比例較兒童及成人高,一歲以內的嬰兒尚未吃過雞蛋白是否過敏不清楚。如果有過敏史應小心評估,是否合適注射。其次,一歲以下的寶寶生活範圍比較單純,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多喝水,吃綜合維他命和均衡營養,才是正確預防之道。丁醫師反而提醒,在疫苗缺貨佘候,應留給老人家,特別是照顧幼兒的銀髮族,比施打嬰兒更有意義。

若不幸感染,丁綺文提醒大家最重要三個字是「要追蹤」,重過去腸病毒的經驗,病程變化快速,在發高燒,全身無力的病程初期,患者應就近尋找可信賴的基層診所醫師,固定且密集的追蹤直到穩定,如此才能確實掌握疾病變化,避免併發症,病患不必迷信明醫或大醫院,千里迢迢去排隊掛號,,能夠持續照顧您的才是合適的醫師。

如此,衛生署負責監測疫情發展,教學醫院支援重症醫療,基層醫師提供即時服務,既不浪費醫療資源,民眾也得到妥善照顧,大家就可以安心過個平安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