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頻尿與憋尿

『頻尿』是最常見的泌尿科症狀,『憋尿』則是難以避免的無奈;問題是多久尿一次才算頻尿?一個小時尿一次算不算頻尿?憋尿有什麼不好?是不是一有尿意就應趕快去尿尿?

膀胱是一個貯存尿液的肉囊,容積約400西西,正常人貯存200西西就會有輕微尿意,但可以輕易地忽略這種感覺,直到接近其最大容積、尿意才越強烈;也就是說,正常人每次尿尿應可解300ml,400ml會感覺很漲。讓膀胱長時間撐在脹滿的狀態才算是『憋尿』;有時雖有尿意,但膀胱不脹,即使忍住不尿,也不算憋尿。長時間憋尿會使膀胱肌肉缺血缺氧而受損,容易細菌感染,功能也會受損,所以儘量不要長時間憋尿。

『頻尿』是指排尿次數增多,頻頻如廁,但必需配合「尿量的多寡」,才能斷定那種疾病。臨床上有許多非泌尿科疾病有頻尿症狀,如糖尿病、心臟衰竭、肝硬化腹水,慢性阻塞性肺病……,但其頻尿並非因膀胱出問題,而是因為「尿量增加」所造成,其頻尿是為了排除過多的尿液,所以應針對其疾病本身來治療,而不是用藥物硬將頻尿次數減少。

真正需要治療的是膀胱疾病造成的頻尿,其特徵是頻頻如廁,但每次只解一點點,尿量遠少於200ml。其最常見疾病有四:

(一).各種急慢性膀胱發炎,會使膀胱變得非常敏感,稍有尿液,就會收縮,造成頻尿,通常還會伴隨排尿疼痛和灼熱不適。

(二).攝護腺肥大,由於長期排尿困難,導致膀胱壁變肥厚,不易撐脹,無法正常地貯存尿液(即容積變小)。

(三).神經性膀胱:如中風、巴金森氏症、脊髓受傷……,因中樞神經有病變,無法控制膀胱,膀胱如脫 野馬,貯存少許尿液就會反射性地強力收縮,不僅會頻尿,甚至會尿失禁。

(四).心理性頻尿,除了上述幾種常見的膀胱疾病,有不少人,尤其是女性、年青人和神經質的人,頻頻上廁所,但常常只解一點點,而且細弱無力,總是覺得解不乾淨,解完又想再解,喝了茶水咖啡情況就更不得了;但晚上睡著情況就改善,找醫生做檢查(包括尿液檢查,膀胱鏡檢查,膀胱功能檢查……),又說正常沒問題,這就是典型的心理性頻尿。

心理性頻尿的治療首重心理建設,其方法就是「憋尿」(即膀胱訓練)。讀者一定納悶:憋尿不是不好嗎?為何反而教人憋尿?其實憋尿與否是要看「尿量」的,把膀胱脹滿(400ml以上)才是憋尿;從100ml撐到二、三百西西,則仍是膀胱正常的貯存過程。此外,膀胱也必需脹到一個相當的程度(200ml以上)才能有力地收縮,排尿才能”粗又有力”,尿完才能感覺舒暢而沒有餘尿感。膀胱訓練就是要用「憋尿」來恢復膀胱正常的貯尿功能。當然這個過程要溫和漸進,而且要和泌尿醫師充分配合,藥物更能助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頻尿只是一個症狀,其背後隱含多種病因,而其療法可能相異甚遠;憋尿不是一個好習慣,但慎重評估後,卻能用於『膀胱訓練』,這些複雜的疾病,絕不是民間相傳的「膀胱無力」所能含蓋,道聽途說胡亂投藥,是不可能歪打正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