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 ,

視力檢查時,若小朋友被懷疑視力不良,有『弱視』的可能時,大部分家長均願儘可能配合追蹤檢查,以達到最佳療效。畢竟,沒有家長願意讓自己孩子視力壞在人生的起跑點上。

那麼,何謂『弱視』呢?通常我們要先排除一些眼球「構造」異常的情形,再給予視力矯正後,功能仍未達0.8者,才稱為弱視。由於人類要看得清楚,除了位於前面的眼球構造要正常外,後面傳送影像到大腦視覺中樞的視覺路徑也要正常,才能有正常的視力。而6歲前正是視覺中樞發育成熟的黃金時期。假如一個散光度數太高的小朋友,裸視(不帶眼鏡)視力只有0.3,因其視覺中樞接收影像品質不正確,無法刺激視覺中樞正常發育,所以其視力便可能停留在0.3。等他長大後覺得看不清楚,想戴眼鏡,此時,戴眼鏡只是矯正前面眼球的散光狀態,後面的視覺中樞由於已停止發育,視力可能仍停留在0.3,戴眼鏡亦無濟於事,『弱視』也就形成了。因此,弱視的治療,乃是要「喚醒」沈睡的大腦視覺中樞,使它知道視力0.8甚至1.0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那麼,造成『弱視』的原因為何呢?除了上述例子中散光度數太高外,其實,我們可將它分為三大類:

1.屈光不正性弱視:

無論遠視、近視或散光,若度數過高,均會造成。若是一眼度數高,一眼度數低,相差兩百度以上(稱為兩眼不等視),則高度數那一眼常常偷懶不用,也會發生單眼弱視。

2.斜視性弱視:

常見一眼偏內或偏外,使得兩眼無法一致地上下左右看東西,而有雙重影像(複視),看東西會不舒服。此時,大腦會抑制偏斜眼的影像,使它「視而不見」,減少複視。時間一久,不僅斜視眼成為弱視,立體感也很差。但若是兩眼交替性的斜視,則因為兩眼輪流使用,發生弱視的機會較小。

3.剝奪性弱視:

或稱為廢用性弱視。例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白斑或眼皮下垂,會遮住視線,接收不到完整的影像。廢而不用的結果,自然形成弱視。

由於第2類及第3類原因多半需手術矯正,且因外觀明顯或視力很差,家長較易接受弱視的事實而手術治療。但最常見的第1類屈光不正的原因,則因度數高低不同,視力表現有好有壞,尤其剛配戴眼鏡矯正的視力與不戴眼鏡的視力相差無幾,常使家長懷疑不知道是否該戴眼鏡。甚至,有些家長則單純地不願讓小孩太早戴眼鏡,反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此時醫護人員便應盡其所能使家長了解弱視的原因及結果。這樣不僅能增加家長的信任與安心,在未來的治療上也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由於兒童初次在眼科做視力檢查時,有時不會比,不肯比或精神不佳,甚至以另一眼偷看,使測得結果有所偏差。做電腦驗光時,也可能未注視目標或眼球調節力太強,使驗光度數有所差異。這些情形均有待醫護人員「明察秋毫」,必要時應配合散瞳,驗證其實際的屈光狀態。而家長平日也應透過親子遊戲,讓滿3歲的兒童熟悉視力表缺口方向,並鼓勵他們展現表達能力,避免在門診時沈默不比。所以,一、兩星期後再返診重驗視力有時是必要的。若對驗光度數仍有懷疑或小朋友認知能力不足,有時甚至需追蹤幾個月才能決定是否真的罹患弱視。

最後,我們要提醒的是,確定罹患弱視之後,除了手術或配鏡外外,有些小朋友還需遮眼或做畫圖弱視訓練,其過程常是一場「馬拉松賽跑」而非「百公尺衝刺」。因此,唯有家長充分了解並與醫護人員耐心合作,並時時鼓勵小朋友,才能使他們免於弱視的惡夢。

    回覆 # 1F
    2023-01-18 00:42:5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19:29:4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15:54:0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8:46:4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39:4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13:2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3:5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