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BPH)是最常見的男性長壽病,超過50%的60歲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則幾乎無一倖免,雖有多種藥物治療,但只能減輕症狀,對病情重者,如排尿困難甚至解不出來、反覆感染、血尿、腎功能受損,則唯有手術才能徹底解決排尿問題,內視鏡刮除手術無疑是所有療法中的黃金標準。

攝護腺像個小橘子,直徑超過3公分就算肥大,尿道從其正中央穿過,肥大的攝護腺會將尿道壓扁,造成排尿細弱無力。刮除手術是藉內視鏡,將攝護腺從中央刮出一個寬廣的隧道,周邊的橘子皮(即攝護腺包膜)則需保持完整,刮出來的攝護腺碎肉可供化驗,確認到底是良性肥大或是惡性癌變,平均每刮下一公克組織需1~2分鐘,出血約5~10c.c。

刮除手術比起傳統開腹手術,已算是最無痛苦、最安全的手術,但仍有其潛在風險,如出血、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等,讓常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心臟病、氣喘、中風、糖尿病等)不敢接受手術,泌尿醫界因此不斷努力探索更完美的療法,高溫熱治療、微波熱治療及雷射手術,都是醫界這些年來共同努力的傲人成果,但直到綠光雷射汽化術(PVP)才取得突破性的成功。

過去的高溫熱治療已被證實療效不佳,早期的雷射治療,如釹釔(Nd:YAG)雷射、鈥(HoLAP)雷射,因受限於雷射光束的特性(波長、組織吸收性及能量不同),只能將攝護腺燒焦,術後要靠不斷地排尿,將壞死的組織慢慢地排出來,病人需苦熬2~3個月,等攝護腺的中央剝落出一個空腔,排尿才能改善,而且這個空腔的大小、形狀和平坦度無法在手術時事先掌控,故其效果比不上黃金標準-刮除手術,這正是早期雷射手術無法推廣的主因。

新近的綠光雷射汽化術(PVP),是由KTP此種基質所激發的雷射光束,波長532奈米,因肉眼看是綠色,故以此命名,其特性是完全被組織中的血紅素吸收,卻不會被水吸收,炙熱的雷射光束使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消失。前述的釹釔及鈥雷射都會被水吸收,能量會減弱,且被血紅素吸收度不及綠光雷射的1/100,所以溫度不夠,只能使組織燒焦,不會汽化。這個特性致使攝護腺組織被綠光雷射掃射時,立刻蒸發出一道凹槽,當綠光反覆來回掃射,攝護腺就被汽化出一條寬廣的隧道,類似刮除手術的效果,讓尿尿再度奔流而過。

由於綠光雷射可造成和刮除手術相同的結果,但卻幾乎不流血,性功能障礙和逆向射精也少於刮除手術,讓PVP成為爆紅的新星。

以筆者經驗,PVP對病人的唯一缺點則是健保不給付,費用需16~18萬(其中雷射光線一條10萬元,只能供一人使用一次,大的攝護腺需要用2條)。期待未來雷射光束的能量更上層樓,手術速度就能提升,也期待多家廠商(目前僅一家)競爭降價,如此一來內視鏡刮除手術這個屹立將近半世紀的黃金標準,將被撼動改寫。

    回覆 # 1F
    2022-12-24 11:33:28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56:5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2 23:43:3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