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4 月 27 日 , ,

去年台灣 65 歲以上長者已占國人人口近 11%,而老年人醫療費用為一般人的三到四倍,隨國人壽命愈來愈長,加上新藥、新醫療科技,老人醫療費用支出節節上升。這將形成健保財務沉重的負擔。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讓銀髮族成為健保支出最大一塊族群,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佔總人口 1 成的 65 歲以上老年人,健保醫療費用接近 1700 億元,吃掉三分之一健保大餅。

國內 65 歲以上老年人,10 年來人口數成長近三成,健保看病費用卻成長 88%;不過,老年男性多活 1.2 歲,老年女性則多活 2.1 歲。這些長者在 99 年共花近 1700 億元,占總醫療費 34%;但同期,人口數僅成長近三成。

若再細分,80 歲以上長者用健保看病,10 年來更成長兩倍;80 歲以上男性因此多活 0.6 歲,80 歲女性多活 1.3 歲。而 80 歲以上的健保醫療費用,10 年來足足成長了 219%,全台 60 萬 5000 名、80 歲以上長者的健保醫療費用,在 99 年時已達到 530 億元。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其中 65 歲以上女性用健保看病,費用增幅大於男性,但每一女性平均費用低於男性,原因是女性使用人次多,但平均單價低,顯示 10 年來男性個人醫療費用增幅亦大於女性,台灣銀髮族男性的健康情況略遜於女性。

但根據內政部老人生活狀況統計結果發現,男性自評健康及罹病情形優於女性,可見老年男性健康問題更值得重視,為人子女者更應注意。

由於人口老化已成趨勢,衛生署預估,未來 10 年,國內 65 歲以上人口的健保醫療費用將繼續成長,尤其隨著嬰兒潮世代出生人口已開始進入老年,推估未來老人健保醫療費用佔率將再快速成長,攀升 6.2%,正式超過 4 成以上。

健保支出年年捉襟見肘,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是一大主因,活得愈久,使用健保的醫療資源愈多,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顯示,健保醫療花費 42%集中用來看泌尿、骨骼、癌症、事故傷害及腦血管等疾病,但台灣醫師偏好皮膚科,未來我們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來照顧日漸增加的老年病患嗎?衛生單位應未雨綢繆。   

(封面圖片來源:Marcel Oosterwijk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