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5 月 25 日 , ,

台灣的護士終於發怒了,一肚子的怨氣化為抗議行動,抗議「血汗醫院」的奧步讓她們不能休假,不能準時下班,還要跨行違法代打他人工作,難怪護士如此忙碌,護理人力更加欠缺。

醫改會去年揭露血汗醫院名單後,隨即成立「血汗爆料專線與信箱」,經過1年來的收集分析發現,血汗醫院的老闆變本加厲發明出更多「奧步」以規避查核。之前投書CNN的護士也再次出面,控訴醫院班表造假,讓外人以為護病比沒問題,實際上護士根本不夠照顧病人,而醫院評鑑時,病房裡常會出現不認識的工作人員充數。

除護理人員出面控訴血汗醫院,其他醫事團體也站出來要求合理工作權,像是醫檢師就控訴,一個醫檢師得同時顧25床病人的檢體,藥劑師得做調劑之外的工作。

醫院強迫員工違法「跨行代打」的情形,叫人瞠目結舌,醫改會收到的投訴中,包括醫院逼迫非放射師的醫事人員,違法從事應由放射師執行的 X 光檢查,事後被衛生局查到,卻只重罰員工,醫院竟全身而退;還有護士被迫幫忙驗孕或聽力檢查;甚至醫院藥師生病住院時,竟要其他醫事人員幫忙包藥、調劑。還有護士在病人動手術時,竟被要求充當醫檢師幫忙驗血型。

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署立台東醫院居然積欠護理人員休假超過 4,000 天,平均每人有超過 1 個月的積假未休。許多熱情於護理工作的護士每天 8 小時的班,實際工作量常常必須用 10 至 12 小時才能完成,工作繁忙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三餐不正常,因照顧病人而有「網球肘」等職業病,更因工時過長導致休息時間不足,生理失調、失眠、焦慮問題只能靠藥物解決。

台灣醫療進步,健保享譽全球,誰人知道卻是醫護人員如此犧牲換來的,醫院規避政府的勞動檢查、醫院評鑑,成了血汗醫院,其實最終還是影響到病人看病的醫療品質,威脅病人安全。

民意代表要求提高護士夜班加班費、輪班改固定班制及增加兼職人員等訴求;醫改會則建議把「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兩大核心改革,,且應修訂醫療法第108條,增列「嚴懲醫院老闆逼迫醫護違法代打」的處罰條款,儘速改革血汗醫院,否則台灣的醫療美譽很快會消失! 

(封面圖片來源:Adam Jones, Ph.D. – Global Photo Archive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