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重大自然災害的情緒反應可分為衝擊期(最初數天)、危機期、緩解期及重建期,這些事件的受害者及其親屬常在親人死亡後發生各種症狀,並有不同的情緒反應,如重大情緒障礙等,治療醫師須明白各人的相關問題,才可有效處理。

同時受害者及家屬也經常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尤其是發生嚴重且持久症狀如憂鬱症、嚴重恐懼症、不安、出現急性壓力症、無法控制情緒、先前心理病徵加重或再發者、人格崩解、攻擊行為、藥物上癮等;在處理方式各有不同,並因應不同情形而各有變通,才能幫忙受害者和家人渡過難關。

重大自然災害後常會造成大量傷亡,並留下眾多倖存兒童,他們在幼小時期遭受變故,在日後生長過程中會因親人死亡而乏人照顧,各方面都會面臨重大挑戰。

2012 年 6 月的 J Pediatr Orthop.中,瑞士學者 Gamulin A 等發表一篇前瞻性研究,分析重大自然災害的前瞻性記錄,判定救災急性期間,兒童倖存者所需的醫療專家照護情形,包括最需要的專業醫護人員種類。本研究的對象為 2010 年海地地震小於 18 歲的受害者,研究設計將患者分為外科組(外傷或外科疾病)和內科組(內科疾病),醫療支援活動共歷時 43 天。結果共 796 位接受治療,其中 471 位年齡小於 18 歲,外科組共 244 位(52%),內科組 227 位(48%)。

在第 11 日醫療活動時,外科組初診病患人數大幅下降,作者即再分為初期(開始到第 10 天)和後期(第 11 日以後)。初期共 147 位初診患者,其中 134 位(91%)為外科組,13 位(9%)為內科組,88%病患需接受創傷骨專科的醫療,且需麻醉來接受治療的病患大部分都以創傷為主(98%)。後期共 324 位初診患者,包括 110 位為(34%)外科組病患,214 位(66%)為內科組,顯見初期病患需外科醫療者較多,後期則轉變成多需內科醫療,且創傷手術比例降低(88%)。

根據此研究結果指出,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早期救災中,小兒骨科醫師對倖存兒童具有重要角色,及早參與及適時治療這些兒童,可盡量減少因為罹患複雜創傷所帶來的長期身體和心理殘疾,必要時需照會專家會診。         

    回覆 # 1F
    2023-01-13 15:32: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0:24:4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22: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01:0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42:0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