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是男性的常見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均逐年增加,威脅著男性的健康與生命,其常見的致癌原因包括年紀增大、種族(黑人罹癌率高於白人,北美和北歐高於亞洲人)、家族史、飲食西化等。而乳癌則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其致癌因素包括種族、家族史、飲食習慣等,兩種癌症都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值得令人深思。  

許多研究指出,油炸食品可能與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肥胖、甚至癌症等關係密切,更有研究提及 1 支油炸雞腿的毒性不亞於 60 支香菸。實證醫學顯示,經過高熱烹飪的食物可能會增高罹患前列腺癌和乳癌的風險。

2013 年 1 月的 Prostate.,美國學者 Stott-Miller M 等討論油炸食品與前列腺癌風險的相關性。研究結果顯示,與每週食用炸薯條少於 1 次比較,每週食用頻度多於 1 次者的前列腺癌罹患風險增高為 1.37 倍,炸雞者為 1.30 倍,炸魚者為 1.32倍,甜甜圈者為 1.35 倍,但食用炸式零食則無明確相關性。罹患侵入性較強癌症的患者,與食用油炸食品的相關性較強,可見經常攝食油炸食物,確實會增高前列腺的罹癌風險。作者推論,油炸形成的一些可能致癌物質,如乙醛(aldehydes)、丙烯醛(acrolein)、雜環狀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和丙烯醯胺(acrylamide)等,增高前列腺致癌的可能機制。

喜好吃油炸和燒烤食品的女性也應多加注意罹患乳癌的風險,尤其是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

2013 年 1 月的 Br J Cancer. 電子搶先報中,德國學者 Vrieling A 等分析德國停經後婦女乳癌病患的的飲食行為與其存活的相關性,此為前瞻性的追蹤研究,研究分為 2 種飲食類型:健康飲食組(攝取多量的蔬菜、水果、使用植物油、醬油調味、肉湯),不健康飲食組(攝食多量的紅肉、加工處理的肉類和油炸類食品)。結果發現增高食用不健康食品的飲食方式,會增高非因乳癌所致的死亡率,但未發現因乳癌所致死亡率或再發率與不健康飲食型式的相關性。

在另一方面,健康飲食型式會降低整體死亡率,且第 I-IIIa 期乳癌再發率會降低。可見增高食用不健康食品的飲食方式,會增高停經後乳癌婦女的死亡率;而增加攝食健康食品,則可降低整體死亡率和乳癌再發率。    

 

(封面圖片來源:f10n4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17:46:0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2:55:3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19:50: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13:3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