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1985 年以來,臺灣全面進行新生兒 B 肝病毒疫苗預防注射後, B 肝病毒帶原率大幅降低至 1% ,是臺灣公共衛生政策上領先全球的一大成就。

不過近年卻不斷有媒體報導,有民眾雖在新生兒時期注射過 B 肝疫苗,卻檢測不出體內具有 B 肝表面抗體,可能早已喪失保護力,未來恐會增加 B 肝感染的機會!?

 

疫苗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有保護性的抗體

B 肝疫苗效力會消失到底是不是真的?還是危言聳聽?需要重新施打B肝疫苗嗎?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必須先了解疫苗的特性。

早期B肝疫苗是利用 B 肝帶原者的「血漿」製作而成,因此疫苗本身即帶有許多 B 肝病毒蛋白,藉由注射將病毒蛋白植入體內,刺激免疫系統,尤其是B細胞,就會產生對抗 B 型病毒表面抗原的表面抗體,並與病毒顆粒上的表面抗原結合,形成帶有保護性的「中和抗體」。不過使用B肝帶原者的血漿疫苗仍有病毒傳染的疑慮,因此早已被基因工程所製造出來的 B 肝疫苗所取代。

 

當患者身體檢測出帶有抗體時,並不一定就是具有保護性,體內抗體可分成兩大類:

●保護性抗體:可保護身體不受病 毒侵襲,如 B 肝表面抗體。
●無保護性抗體:帶有此類抗體即表示曾感染或罹患了此病,如 B 肝核心抗體、C 肝抗體、HIV 抗體。

 

為什麼抗體濃度會慢慢減少?

表面抗體是由體內 B 細胞所產生,而人體細胞本來就具有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在新陳代謝的作用下,B 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死亡,特別是在沒有接觸到新的病毒蛋白的情形下,B 細胞也就不會再產生新的抗體。根據許多大型研究顯示,體內 B 肝表面抗體濃度經過 10~15 年後就會慢慢減少,甚至完全消失。醫學上將抗體濃度 10 mIU/ml 視為分水嶺,當患者體內的 B 肝表面抗體濃度「大於」 10 mIU/ml ,則表示具有保護力;反之,則保護力減弱; 0 mIU/ml 就代表完全不具有保護作用,而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抽血檢查」。

 

表面抗體小於 10 mIU/ml ,保護力下降

 經過 10~20 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新生兒時期曾經注射過 B 型肝炎疫苗的人,約有 17~50% 到了國中或高中時 B 肝表面抗體小於 10 mIU/ml ,即表示其對於 B 肝病毒的保護能力可能大幅下降。由此可以證明,人體內的 B 肝表面抗體並無法具有永久免疫的效果,除非 B 細胞能不斷接觸到新的抗原,例如媽媽是 B 肝帶原者,在與媽媽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有血液或體液的交互作用,這時媽媽的 B 肝表面抗原就變成一種天然的 B 肝疫苗追加劑,幫助小孩體內 B 細胞重新生成表面抗體,增加保護力。

 

誰容易 B 肝疫苗效力減弱甚至消失?

透過臨床觀察得知,B 肝疫苗的保護力約 15~20 年,但即便喪失了表面抗體,大多數人也都還有一道對 B 肝病毒的「免疫記憶」可以保護人體,避免 B 肝病毒的感染,也因此目前公衛政策並沒有要求全面追加 1 劑 B 肝疫苗的計畫,除非本身免疫力不全,或為醫事人員,或者家庭內有 B 肝帶原者。此外,若媽媽是 e 抗原陽性 B 肝帶原者,建議在新生兒出生後 12 個月左右,抽血檢測 B 肝表面抗原和抗體濃度。

而除了上述所說「時間」是造成 B 肝表面抗體逐漸消失的原因外,還有少部分的人可能是因為體質、或未按照注射時程施打疫苗等,造成B肝疫苗效力減弱甚至消失:
●雖按照規定注射 B 肝疫苗,但表面抗體濃度卻不足者。
●因本身基因、體質的關係,導致對抗體反應不佳。
●新生兒未按照衛生署表訂 0 個月、1 個月、6 個月注射 B 肝疫苗計畫,導致接種不完全。

●年紀愈大,注射疫苗的效果愈弱,尤其是罹患有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或免疫功能差的老人。

 

由於臺灣是 B 肝病毒高度盛行的區域,想必許多家長會開始擔心自己的正值國、高中生的孩子會不會喪失了對 B 肝的抵抗力!其實如果家長真的不放心的話,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帶孩子抽血檢測抗體濃度。又或是考慮直接補打 1 劑疫苗,待 2~4 週後再進行檢測,如果測得結果是體內具有足夠抗體,就表示還有保護力;但若是測不到抗體或是濃度偏低的話,就建議依照小時 3 劑疫苗的接種計畫,再補打 2 劑疫苗,以獲取足夠的表面抗體。

即便到了今日,仍有許多人認為疫苗不安全,可能會造成小朋友產生後遺症!不可否認地,疫苗是可能會使得人體發生免疫作用,而引發發炎現象,但絕大多數的後遺症應該與接種疫苗沒有太大關係。注射 B 肝疫苗是臺灣公共衛生重要的政策之一,事實也證明高達 9 成民眾受惠於疫苗注射的政策,可避免受到 B 型肝炎病毒的威脅。

B 肝疫苗是高度安全的疫苗,但若不幸因注射 B 肝疫苗而出現不好的狀況,政府也有設立「藥害救濟」的制度,以維護患者權利,因此提醒家有新生兒的父母,不要忘記帶小朋友注射完整的 3 劑 B 肝疫苗,讓小朋友擁有對抗 B 肝病毒的保護力。

(圖片來源:Daniel Paquet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11-20 16:24:10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回覆 # 1F
    2023-01-14 18:15:1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3:12:0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ntv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0:41:4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38:3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4 00:52:0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