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於前(18)日發佈一個疑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的案例,目前正在伊利沙伯醫院隔離治療,沒有進一步發展傳出。路透社則報導,19日傳染病學專家指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不僅有人傳人的途徑,也包含院內感染。

確認院內感染

這 項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調查報告指出,一個由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與其他國家科學家組成的調查團,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幾間疑似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進行調 查,他們同時與2003年在加拿大多倫多發生的SARS疫情比較。調查團成員之一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Trish Perl表示,MERS-CoV與SARS有許多相似之處,它們同樣致命、容易人傳人,也容易院內感染。

就在調查期間,沙國新增23個病例,其中11人已經死亡。23例中,有5人是一家人,2人是醫療院所的工作人員。另有9個案例,他們是在同一間醫院或同一時間進行過透析治療,疑似是在院內被感染。

雖然調查小組沒有明確指出病毒傳播的途徑,但Trish Perl肯定院內感染的明顯證據,她指出受感染的病患送進醫院,該院就出現另一個受感染的病患,當病患送去另一家醫院後,那家醫院很短時間內又產生新的案例。

MERS-CoV與SARS

中 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首例通報於去年9月24日,一位埃及醫生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從一位60歲因肺炎和腎衰竭死亡的病患身上發現,是第六個新型態的冠狀 病毒,在分類法上與十年前散佈至全球的SARS病毒為同一「屬」。

MERS-CoV從波斯灣地區逐步散佈到法國、德國、義大利、突尼西亞與英國等地。繼沙烏地阿拉伯後,英國於今年2月確認一位去過中東與巴基斯坦的病患罹患MERS-CoV;接著5月7日法國首例確診、5月20日突尼西亞、5月31日義大利。自上週五我們的報導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目前確診的64個案例中已經有38人死亡。

Trish Perl表示,依據目前的統計數字來看,MERS-CoV與SARS的死亡率分別是48%與8%。不過她也指出,更多案例與症狀輕微的病患確診以 後,MERS-CoV的死亡率將會下降。也就是說,現在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是較為尖銳的部份,當醫學界愈來愈能掌握MERS-CoV,它的殺傷力 「看起來」就不會那麼恐怖。
 

台灣尚無確診案例

台灣自去年九月至今,共有五個疑似案例通報,但都排除是MERS-CoV,另外針對不明原因肺炎的264件檢體,也沒有發現跟MERS-CoV有關。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MERS-CoV潛伏期一般為9至12天,確定病例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提醒醫師對於「不明原 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及「臨床出現肺炎且發病前14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病患, 懷疑感染MERS-CoV,應採取適當之感染管制措施。收治疑似病人時,除採取標準防護措施外,應配合空氣、接觸及飛沫傳播等適當防護措施

疾病管制局已將中東地區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

1.提高警覺並注意手部清潔及咳嗽禮節,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

2.回國後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封面圖片來源: Maureen Metcalfe; Azaibi Tamin)

延伸閱讀
新冠狀病毒MERS全球已有55人感染32人死亡
中東與歐洲類SARS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有人傳人風險

相關資料
Reuters:Deadly new coronavirus a "serious risk" in hospitals – Saudi study
中央社:港懷疑出現中東新型冠狀病毒
疾病管制局:中東地區持續發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病例,疾管局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回覆 # 1F
    2022-12-09 05:44:2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55:3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