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異常時會導致骨質疏鬆症。先前研究證實,四分之一的肝硬化患者會罹患骨質疏鬆,半數會發生骨量缺乏,這些病患會出現性腺功能減退和骨代謝指標增高,可作為骨質疏鬆的預測指標。在骨代謝指標中,骨鹼性磷酸酶(BALP)增高者達 80%,骨鈣素濃度也會降低,女性的雌性素濃度會降低,男性的睾酮濃度也會降低,值得重視。

此外,胰臟的功能為分泌胰島素來調節血糖,且分泌消化酶可分解食物、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尤其是脂肪,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維護器官。一旦胰臟發生疾病,消化酶會減少,阻礙食物的分解與吸收;若發生慢性胰臟炎者,更常會發炎、嘔心、食慾減退,造成營養不良,這些情形都會對骨代謝發生不良作用。這些病患經常合併許多疾病。肝硬化病患和慢性胰臟炎病患的骨折風險是否會增高呢?

2013 年 5 月的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期刊中,丹麥學者 Bang UC 等分析肝硬化病患或慢性胰臟炎病患的骨折風險;本研究是一個回顧性世代研究,根據丹麥的國家病患登錄中心資料,研究時間為 1995 年 1 月 1 日至 2010 年 12 月 31 日,作者分析肝硬化病患或慢性胰臟炎病患的資料,其中有些慢性胰臟炎病患需使用胰臟酶以增加脂肪吸收。在此資料庫中,肝硬化病患共 20,769 位,女性佔 35.5%;慢性胰臟炎病患共 11,972 位,女性佔 33.5%。作者對每位病患,分別選出 10 位年紀和性別相當的對照組,進行病例對照研究。

結果發現,在 1995 年至 2010 年研究期間,共有 3,954 位肝硬化病患發生骨折,2,594 位慢性胰臟炎病患發生骨折。肝硬化病患的骨折風險比對照組增高 2.4 倍,慢性胰臟炎病患的骨折風險比對照組增高 1.7 倍。這些低能量創傷的骨折相對風險以小於 50 歲的病患為最高。

進一步分析發現,酒精對骨折風險也扮演重要角色,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的骨折風險更高於非酒精性肝硬化病患,酒精性慢性胰臟炎病患的骨折風險也高於非酒精性病患。此外,使用胰臟酶補充劑來幫助脂肪吸收有助於改進脂肪代謝和降低骨折,使用胰臟酶補充劑的慢性胰臟炎病患之骨折風險低於其他慢性胰臟炎病患,但是使用胰臟酶補充期間越久,發生骨折的風險越高。

先前臺灣的研究顯示相似結果,肝硬化病患無論是否合併肝性腦病,骨折累積發生率約增加 1.7~1.9 倍,合併肝性腦病者的顱骨骨折發生率為無肝性腦病者的 2.61 倍,但上肢骨折發生率則較低。可見各種肝硬化和慢性胰臟炎病患的各種骨折風險都比對照組高,應多注意防範。             

(封面圖片來源:sagebrush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9:28:3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rtl live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24 10:47:3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orn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43: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10:1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55:1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