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美國和中國大陸,椰油可以治療失智的信息流傳越來越廣。購買椰油試用的人也越來越多,已呈星火燎原之勢。大陸的椰油價格已聞風而長,從一單位 38 元跳升到 52 元。筆者作為醫生,向讀者推薦用椰油試治失智症,是根據可靠的文獻,轉述他人的意見。現在對長期服用大劑量的椰油應注意的安全服法加以集中的論述。

這裡,筆者引用美國藥管局對安全用藥的標準,來看長期服用大劑量椰油是否安全的問題,供讀者參考。

 

溫故知新,椰油作用有理

椰油用於失智,可以使其症狀好轉,不只是減慢或停頓不前,而是使其向前發展的自然病程倒轉過來而減輕,最早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Mary Newport 醫生提出的。她的靈感也不是來自天上或夢中,而是在為其患失智的丈夫尋求有效治療的過程中,在博覽文獻時觸及的。 2000 年代之初,她在閱讀一個尋求治療失智的藥品專利申請書中,看到其治療原理是利用該藥品進入身體後,產生可以改進腦細胞供能情況的酮體(Ketones)。而該藥品的原料就是她作為治療和護理早產兒的醫生所熟知的椰油。該藥品尚在申請專利的階段而不可得,因而決定給失智的丈夫直接餵食椰油。

專利申請書中具有該藥經實驗論證的有效和安全的劑量。 Newport 醫生把椰油的相當劑量給丈夫餵食。第一次 2 湯匙,大約 40  克。幾個小時以後,丈夫的行為、記憶和情緒都展現了明顯的好轉,使她大為驚喜。從此以後,她給丈夫每天餵食45克椰油,另外補充 45 克的醫用純淨的 MCT Oil 。它實際上也是與椰油相當的脂肪酸。所以每日總量高達 90 克以上的椰油。不過,中國人的體重較白人輕,宜適當減量。

經過幾年的觀察和試用,她在 2011 年,以非醫學專業的普羅大眾為對象,出版了通俗易懂的專書,向大家介紹了她的經驗。其意圖是鼓勵其他患者也來試用。因為,用她所建議的劑量給患者餵食椰油,安全而有效,花錢不多;在處於失智黑洞中的患者中試用,讓其中的陽性反應者減輕症狀,值得一試。她的書發表以來的2年中,在試用的人群中,沒有聽說試壞了而找她麻煩的人。這在興訟成風的美國,倒是難得的。相反,她看到了更多的人,也展現了她的丈夫所表現的奇蹟似的好轉。

我們現在剝開舞台說書式的故事歌唱,把其中的理論梳理出來,供醫務人員和病家作深入思考和宣傳的參考。

貫穿在那個藥品專利申請書中和後來所有椰油防治失智的論述中的一根紅線,是一個簡單的有機化學物質「酮體」。它是人在吃進某些油脂食物後在體內產生的自然代謝產物。在 1970 年代中葉,科學家認識到,在葡萄糖供應不足或出於其他原因不能利用葡萄糖時,酮體可以代替葡萄糖對神經細胞提供能量。與此同時,身體也加速動員肝臟產生酮體,運到腦中,代替葡萄糖為神經細胞供應能量,使神經細胞的功能得以保持或恢復正常。

可是,肝臟用來產生酮體的脂肪只限於中鏈的。而大多數食油或食物中的脂肪卻長鏈或超長鏈的。由於其分子鏈長而大,在腸道的吸收過程慢,需消化酶的幫助,而且不能立即進入肝臟,而是通過乳糜管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人體不能用那些長鏈脂肪來產生神經細胞需要的酮體。

就目前所知,只有植物食油中的椰子油和棕櫚油例外。它們屬於中鏈,一進入腸道,就能夠被腸壁中的微血管所吸收而直接進入隔鄰的肝臟,代謝分解為酮體,被帶到腦中,為饑餓的腦細胞提供能量。這就是為什麼在所有的食物油中,只有椰油和棕櫚油可用來治療失智。

酮體在肝臟中產生後,只能現產現銷,不能儲存,因此,在臨床上看到,服用椰油後半小時,即發現血液中酮體水平增加。 3、4 小時後達到高潮。再過幾個小時,開始下降,以致消失。這時腦細胞又陷入饑餓狀態。因此,椰油的服用最好 1 天 3 次或 4 次(TID 或 QID)。

 

實際測血,不必陷入爭論

椰油提供的是中鏈脂肪酸,它同時也屬於飽和脂肪酸。科學界長久以來認為,經常服用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可以產生過多的膽固醇,導致血管壁變厚,終於造成血管阻塞,增加了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危險。由於這個原因,長久以來,椰油和其他的植物油一樣,也被視為應加以限制的食油。

其實,一些新近的研究早已為椰油平反,因為他們發現椰油和所有其他同屬的飽和脂肪酸不同﹕它一進入腸道就被送到肝臟而代謝成為酮體,因此躲開了其他飽和酸代謝成為膽固醇的命運,不使血管壁增厚。由於這個過程涉及到極為複雜的膽固醇形成的過程和理論,很多傳統的營養學家不同意他們的看法,從而形成了兩派,多年來一直爭論不休。至今美國心臟病協會仍然持傳統的看法,認為椰油多服以後,會導致血管壁增厚。

筆者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從文獻上的辯論來看,傾向於認為椰油不使血管硬化。在科學界本身,也能看到新興的一派越來越佔上風。從臨床觀察來看,筆者尚未讀到有服用大量椰油後血脂顯著增高的報告。反對者的主要根據常常只是因為椰油是飽和酸而提出小心的論點。

其實,作為醫生和病家,我們可以從實用的角度,在服用椰油之前和以後,對血脂的高度進行測定和對比,來確定椰油是否引起血膽固醇增高,而避開理論的爭論。它的濃度不會在食用大劑量的椰油後,第 2 天就有膽固醇水平增高。它要幾個星期才會在血液的測定中看出。因此,筆者建議有此顧慮者,可在服用後2個月再測一次膽固醇。如果真有增高,那時停用椰油也不遲。

 

從阿遜納看椰油安全性

筆者最近獲悉,美國藥管局已對從以椰油為原料制成的 Axona(阿遜納)粉劑,以所謂「醫用食品」之類別批准上市,由醫生開處方購買。它的上市對病人,尤其對椰油的服用,有什麼意義嗎?

阿遜納是以椰油為原料制出的 100% 純淨的中鏈脂肪酸。在制作過程中,椰油的化學構成沒有變動,改變的只是物理的狀態。所以從分子結構來說,服阿遜納後身體所獲得的中鏈脂肪酸與服用椰油時所獲得的沒有區別。

我們現在從各自含有的脂肪酸的售價來對比,椰油一瓶裝內含一磅,為 453  克,含脂肪酸大約 60% , 有 272 克。售價以 $8.00 計,每克為 2.9 分錢。從阿遜納來看,一包 40 克, 30 包為 1 盒,供 1 個月服用,售價 $ 75.00 ,其中所含的中鏈脂肪酸共 1,200 克,則每克  6.25 分。

由此可知,通過購買阿遜納所獲得的中鏈脂肪酸比椰油要貴 2.2 倍( 6.25 / 2.9 )。如果考慮到阿遜納相對於椰油的很多優點,價錢高約 1 倍,並不算離譜。

這些優點有:服用方便、劑量準確、較易落實、便於記錄總結、與前後左右服用情況對比。如果用椰油,要獲得相當於 40 克阿遜納的純益,就要服用近 70 克。那相當於 3 大湯匙。失智患者能否準確而利索地餵下那麼多,其麻煩可知。

這裡不厭其煩地引用阿遜納的情況作為對比,主要意圖是要說明,藥管局已認可它是醫用食品。那就等於是認可了它的安全性。醫生可以放心按照它所標明的用途和用量開處方給患者服用,並沒有對其使用的安全性提出警告,也沒有在處方前需作任何化驗的規定。從化學結構上看,阿遜納所提供的脂肪酸就是椰油所含有的同一脂肪酸。認可前者的安全,就意味著後者應該也是安全的。

至於阿遜納被認可為「醫用食品」而非對某種病有效的「藥」,那是因為藥管局還沒有看到製造商所提出的療效報告達到對「藥」的高要求。按照他們提出的臨床試用結論,藥管局認為在比較藥物和安慰劑的對比中,經統計學的處理,還沒有達到那麼明顯的要求,還需要更多、更顯著的差別才更能支持其有效的論斷。不過,椰油內服時所建議的大劑量,也就是阿遜納制造商所建議的大劑量,長期服用的安全性,得到了藥管局的認可;這與椰油自己得到安全的認可,沒有實質的區別。

 

服椰油前要作健康評估

這裡要指出,椰油畢竟不是經過人工提純的阿遜納。藥管局對阿遜納的使用還是加了一個框框──那就是醫生的處方。其用意是,和所有的「醫用食品」需由醫生開處方才能購得一樣,顧客必須先經有執照的醫生檢查,看它是否是病人所需要的,同時病人是否能在當前的身心兩個方面經受得起。中國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只有在這個毒性是病人所能經受的前提下,它才可能發揮治病的作用。否則未獲其利,先受其害,智者所不為也。

就拿椰油而論,當你把它當藥用來治療或預防失智時,它也落入「是藥三分毒」的範疇。這時,劑量很大,超過了人們用來烹調菜餚的用量,是否有毒?這就不是常用它來炒菜的家庭主婦所能回答的。那麼,長期大劑量服用,椰油可能有哪些「毒」呢?

第一,造成膽固醇增高,使中風的危險增加。這個問題前面已作了討論,可以用服椰油前後監測血脂水平解決。

第二,使肝臟的負擔增加。椰油進入身體後,其中的脂肪酸經口和消化道時,對身體幾乎不造成任何負擔或消耗。但是下一步進入肝臟,情況就改觀。在那裡,肝臟對來到的中鏈脂肪酸立即展開繁忙的作業,把它分解和代謝,轉化為酮體,運出肝臟供應身體的需要。對於健康無病的肝臟而言,一天處理不到 100 克的中鏈脂肪酸是沒有問題的,可以大膽服用。可是,例如長期酗酒和有過肝炎的人,就要驗血,作肝功能測定,才能判斷其功能是否完好,也才能回答是否宜於用椰油的問題。

第三,有糖尿病傾向,如肥胖者或血糖水平已發現較正常稍高者,以小心為好,或由醫生決定是否服用,因為這種病人對於服用椰油所致的酮體增加,耐受的能力較差。容易引起糖尿病惡化。

第四,長期大量地吃任何東西,都很難保證不出健康方面的問題,因此在服用之前,要讓你的醫生知道你打算服用椰油防治失智,出現任何問題時,就像別的任何健康問題情況一樣,找醫生診視。在醫生問病史時,要主動告訴醫生,你當前在用些什麼藥或特別的飲食,不論是自己購買的或朋友介紹的,都要說清楚。幫助醫生弄清你的問題。

在以上四個前提下,自購椰油防治失智是安全可行的。

 

由於自購椰油給家中老人治療失智的人越來越多,在大陸已呈星火燎原之勢。眼看臺灣亦將跟踵。可是,它的服用在身體的條件方面還是有前提的。因此再著專文介紹,使病家有所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