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1895 年滿清政府甲午戰爭失敗,割讓臺灣給日本,日本軍隊進入臺灣,當年即在臺北大稻埕設立「臺北醫院」,後來多次遷建逐漸演變成為今天的「臺大醫院」。1897 年成立「臺北醫院附設醫學講習所」,成為今天的臺大醫學院的濫觴。

前者於 1899 年改變為「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9 年成立「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1927 改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醫學專門學校」。1928 開辦臺北帝國大學,1936 前者改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附屬醫學專門部」,並設立「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兩者皆四年制學程。1939 設立「臺北帝國大學附屬熱帶醫學研究所」。

1945 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分別改隸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及「國立臺灣大學屬熱帶醫學研究所」,前者有五、六、七年制;後者於 1951 年分成「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細菌疫苗研究所」。

1945 年至 1950 年臺灣改朝換代,環境破壞,生活匱乏,社會動盪,民心不安。臺大處在混亂受難與失序的時代,歷經戰爭結束前的空襲疏散與戰後的復原。臺大醫學院與臺大醫院,開始去日本化,進入中國化,並接受美式教育的影響。逐漸蛻變,浴火重生。

在這段混亂的年代,臺灣歷經二二八事件、四六事件、戒嚴及白色恐怖。這 5 年中臺灣大學換了 4 位校長,臺大醫學院歷經 3 任(2 位)院長,臺大醫院歷經 3 位院長。醫學教育制度,從四年、五年、六年,最後演變到七年(包括第七年的實習醫師)。從日籍教職員的留任與遣返,臺大醫院出現破傷風與罷診的重大事件。從前以教授為主導的教室制,逐漸變成科部制。

前臺大地質系王源教授說:「自 1945 年期的 5 年間,對臺灣大學來說是非常混亂的一個時代,也是一個受難、失序的時代。」臺大醫學院與臺大醫院的同仁們,如何在混亂失序中,堅強的存活下來,不斷追求卓越,期望貢獻這個醫學院於世界,這段歷史值得大家回顧。

1945~1950 年是臺大醫學院在短時間內歷經最大變革與震動的年代,如何傳承以前的歷史,創造後代的歷史,其中發生的種種事情,參與這段歷史的眾多先賢的史蹟,值得後人保存與學習。有歷史的傳承,才有後人更大的成就與貢獻。

臺大歷史系出身的張秀蓉教授,長年從事中國近代史近代、歐洲社會經濟史、香港史與臺灣史史料研究,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及系主任。退休後致力於臺灣醫療公衛史研究。經過張教授多年的努力,「從故紙堆中建構歷史」,終於在 2013 年 4 月完成這本醫學史巨著:《臺大醫學院 1945~1950》,由臺大出版中心出刊。其中有血有淚,有憤慨,也有感動,值得關心這段歷史及關心醫學發展的普羅大眾或學者專家,人手一冊,細心閱讀。

(本文將登錄於陳榮基部落格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 )

(封面圖片來源:John&Fish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9:53:1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live horse racing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2:48:3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6:2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3:44:1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2:1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