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不願意吃飯是許多父母共同的煩惱,家長們一方面要費心誘導幼童多吃飯,一方面也很困惑究竟要為孩童準備多少食物,準備少了擔心孩子吃得不夠,準備太多又擔心孩子吃不完造成浪費。

2013 年 7 月,《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刊載美國賓州天普大學的報告指出:幼童食量的多寡和碗盤中食物的份量以及所使用餐具的大小有關。研究者以 4 到 6 歲的幼童為對象,先評估他們對食物的喜好程度,確認受試者沒有挑食的情況,最終將 60 位幼童納入研究統計。研究設計的用餐狀況如下:主餐是 275 克或 550 克的起士通心麵,配搭餐具是小茶匙或大湯匙,所以有 2×2,共計四種排列組合的操作變因,其他配菜份量和餐具外型則控制不變。每一個幼童都要嘗試每一種份量和餐具搭配的狀況各1 週,每天由媽媽帶到特製的「餐廳實驗室」,讓幼童自己吃晚餐。每次實驗一個操作變因為期 1 週,接著休息 1 週後,再進行下一週期的實驗。每位孩子都被要求在晚餐前 2 小時內不能吃任何點心,用晚餐時則鼓勵他們盡量多吃。研究結果顯示:為幼童準備的通心麵份量從 275 克提升 1 倍至 550 克時,幼童最終的總食量增加 40%。而使用的餐具由茶匙換成 3 倍大的湯匙時,幼童每一口的份量增加 58%,而最終總食量增加 13%。

這個研究也發現媽媽的教養態度和幼童的食量有關,有趣的是兩者的關係呈現很兩極的情況:嚴格要求、不顧孩子反應的媽媽,或是不做嚴格要求、但重視孩子反應的媽媽,她們的孩子都會吃得比較多,反而是自認為嚴格、也重視孩子反應的媽媽,或者不要求、也不介入孩子吃飯的媽媽,她們的孩子在主餐攝取量上少了一半。

在過去成人和青少年的類似研究中都發現:較大的食物份量和較大的食物容器有暗示人多吃一些的效果,以上述研究看來,這個技巧對於鼓勵幼童進食也有幫助。然而,除了照顧孩子吃飯,對孩子的教養考量往往還要再加上「避免浪費」和「餐桌禮儀」的觀念,只能說實在是「父母難為」啊!

圖片來源:bass_nroll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2:50:2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8:2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3 00:33:1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