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12 日 , , , ,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人罹患牙周病、牙齦炎比例高達 9 成,平均每人缺 5.6 顆牙,隨著年紀增加牙齒問題也越嚴重,牙齒的問題除了與潔牙方式錯誤有關,也跟日常生活習慣有關。

許多人喜歡吃甜食,但甜食裡的糖其實是牙齒的頭號殺手,而且停留時間越久,對牙齒就越不好。糖是口腔細菌的主要食物來源,兩者產生反應會產生酸,酸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最終形成蛀牙。因此牙醫師通常會建議避免食用軟糖,它黏在牙齒的時間比其他食物都來的久,破壞力也比較大。另外乾果類的食物如葡萄乾也盡量避免,以新鮮水果取代。

無論有沒有加糖,汽水、運動飲料等都是牙齒的敵人。當你喝進這些酸性飲料,首當其衝的牙齒就好像在洗酸性泡泡浴,另外加糖的果汁也有同樣的效果,因此如果真要喝,那最好要一次喝完,喝完也最好能漱口。同樣的,酒精也會腐蝕牙齒,就算只喝一杯也足以造成傷害,主要原因是酒精會減少唾液的分泌,而唾液能消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和細菌的積聚,進而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如果你常以牙齒打開瓶蓋、咬斷衣物標籤或是撕開塑膠袋,請馬上改掉這些習慣。另外有菸癮的人也要多注意口腔衛生,因為尼古丁會影響口腔健康,使牙齒變黃,甚至導致口腔癌。

若你有在長期服藥,而且藥物會讓你口乾舌燥,最好也請教醫生或藥劑師,因為根據美國牙科協會的調查,有超過五百多種的止痛藥會抑制唾液分泌,進而增加蛀牙風險。

除了白天醒著時候的保健,晚上睡覺的磨牙或咬牙等行為也會損害牙齒健康,如果有以上的行為,趕快去找醫生吧。

    回覆 # 1F
    2023-01-16 16:32:3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3:32:2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free stream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51:4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3:54:2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45:4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