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9 日

登革熱是台灣法定傳染病,對民眾的生命安全造成不小的危害。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分析出登革熱病毒,有助於探討病毒感染的機制與致病的機轉,並且研發出有效治療方式及疫苗研發,遏阻登革熱對生命的威脅。

登革熱俗名「斷骨熱」,出血與休克是登革熱死亡最重要的原因,過去各國都以組織培養的方式,培養登革熱病毒;而成大團隊則以人類骨髓細胞,培養出登革熱病毒,為一項重大突破,並解釋登革熱病毒在人體骨髓細胞進行感染,造成血液內的細胞數目大量減少的原因。

此外研究團隊也從急性感染病患的血清,直接濃縮萃取病毒,結果發現病毒與組織培養的不同,但與骨髓細胞培養的病毒相同。研究團隊領導人成功大學副教授彭貴春表示,這項結果讓人驚訝,顯示這是人類第一次看清登革熱病毒的「真面目」。

彭貴春指出,全世界有不少團隊都在研究登革熱,時間已經長達數十年,但是登革熱造成的出血和休克的原因依然無法解釋,由其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藥物可以用來對抗病毒。因此成大研究團隊分離出來的血清病毒就格外重要。

他還透露,目前正與其他研究團隊合作,將利用低溫電子顯微鏡及三維結構立體重組技術,精確做出 3D 立體病毒結構模型,未來透過 3D 立體模型,將有助於登革熱的研究,無論是探討病毒感染機制、致病的機轉、治療方式,最重要是疫苗的研發,預期將有更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封面圖片來源:成功大學)

 

    回覆 # 1F
    2022-12-28 12:45:3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cnbc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09 14:34: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2:17:4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8:0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