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9 日 ,

台灣人的慈善行動力不止一個日本311捐款第一。成立至今(9)日滿50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在1985年時就因台灣人的捐款善行而自立,不再需要他國捐款,1990年舉辦第一屆「饑餓三十」募款援救非洲饑民,由自立到資助國只花了5年,是全球展望會中轉型最快的紀錄。累計至今台灣已有16萬人捐款資助國內外23萬兒童,其中台灣已有5萬多兒童已經長大自立,許多人也回頭成了新的資助人。

受助童的感恩

如今是新北市板橋高中歷史老師的黃惠貞,難忘7歲那年生日。38年前小一的她參加畫畫比賽得了名次,遠在美國的資助人「麥克叔叔、露西阿姨」特別多寄了10美元鼓勵,讓她有機會買了一個生日蛋糕。她說窮人是不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蛋糕的,那是她童年惟一的一個生日蛋糕,也讓她感受到有人關心與在乎的感覺,這個童年的美好回憶一直留在心底,直到長大領了第一份薪水,與姐姐共同從受助童變成資助人。即使後來工作不如意,她也不輕易辭職,因為她一直想到還有一位遠在辛巴威的受助童,正等著她的協助。


目前任職花蓮海星中學輔導室的陳淑芬老師,則有個有趣的體驗,因為在這次台灣世界展望會成立50週年的會場,有一塊背板上大大地印著三十多年前的她參加「頌恩兒童合唱團」時,與當時的節目主持人沈春華的合影(緊靠在沈的右側)。曾為受助童的陳淑芬,瞭解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不會永遠手心向上,總有一天可以手心向下」。

資助人的用心

現年70歲的林昭雄則是資助人中特殊的一位。過去9年來,每個月初他都會騎自行車從南投草屯到台中市、來回4小時24公里路程,只為了到展望會辦公室捐款,1400元資助兩位國外兒童,600元幫助台灣兒童就學,而這一切只是因為某次騎車看到路邊的「饑餓三十」旗子。他說自己一鍋飯、一盤菜可以過兩三天,但希望別人吃飽。看著查德受助童的照片,他說看起來「覺得黑黑的,但覺得這個孩子很樸實,雖然看不懂信上英文寫什麼,但比起之前有長大一點,這樣就真歡喜。」

今年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古易玄,去年5月隨展望會探訪亞美尼亞,讓他看到當地如果不是有錢人家,小孩根本沒有讀書的機會,家裡窮只能撿動物糞便當柴燒,衛生狀況很差,除了麵包也沒有別的東西可吃,住的石頭屋遇到地震就垮了。回台後他號召同學辦音樂晚會,自己表演電子琴,為貧童募款。

相關資訊

  • 台灣世界展望會
  • 台灣世界展望會50週年 影像故事暨史料展開幕式

    活動時間:1月11日 (六) 上午10:30~11:00(媒體聯訪時間:10:50)

    活動地點:華山文創園區/紅磚西5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回覆 # 1F
    2022-12-24 11:42:0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34:3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7:34:5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8: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