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15 日 , , ,

未成年懷孕、未婚小媽媽、兒童母親等社會現象,是各國亟需面對的議題,在先進國家中,美國是未成年懷孕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每年約有 33 萬個嬰兒由未成年母親所生,但最近他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兩部探討青少年懷孕生子的實境秀影集,大幅降低未成年生子數。

這兩部影集為《16歲懷孕》16 and Pregnant)和《小媽咪》(Teen Mom),在電視台 MTV 的排行榜上皆名列前茅,其中《16歲懷孕》每集紀錄不同的少女,從她們懷孕、分娩到成為媽媽的過程,《小媽咪》則是延續這群小媽媽與小孩的故事,兩部影集從 2009 年開始播放。

(圖片來源:MTV PHOTO)

在這兩部影集開始播放的同時,兩位美國經濟學家Phillip B. Levine與Melissa Schettini Kearney發現,美國青少年懷孕生子數比例開始大幅降低,2010年,每千位青少女所生嬰兒較 2009 年減少 6%、約 2 萬個小孩,若比較 1991 年到 2008 年每年平均減少 2.5%,從 2010 年開始的降幅是很明顯的。

除了整體的數據降低,研究人員為了找出影集對青少年性觀念的影響,他們將收視率分別與 Google 搜尋趨勢和 Twitter 談論話題做比較,並搭配地理分布,結果發現,當一個區域搜尋較多「16 歲懷孕」等影集內容,那「避孕」與「墮胎」的關鍵字搜尋次數也較多;當一地的影集收視率較高,青少年生子的情形大幅降低。

對此「防止青少年意外懷孕運動(National Campaign to Prevent Teen and Unplanned Pregnancy)」領導人 Sarah Brown 表示:「這個研究成果非常驚人,兩位嚴謹的經濟學家證實,人們往往輕忽媒體對年輕人的潛在影響力。」

有別於一般衛教影片特別強調未成年懷孕的辛苦,日復一日尿布餵奶生活,《16歲懷孕》和《小媽咪》則將重點放在女孩與孩子父親的關係,或是她們又跑去弄了刺青,如此不以衛教為出發點的劇情構築,將少女的喜怒哀樂全攤在眾人面前,讓影集不僅吸引人,更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將這些議題刻入青少年心中。

至於台灣的情況,經多年的性教育宣導,青少年生育率逐年降低,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2002 年台灣未成年小媽媽仍居亞洲之冠,每千位青少女所生嬰兒平均 12.95 人,到了 2012 年後降至 4.02 人,遠低於美國目前 31.3 人,略高於香港 3.2 人、南韓 2.3 人。這些數據表示政府近年的努力起了作用,讓青少年重視自己的健康,知道如何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