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注射技術是在約 100 年前,由一名德國醫師提出,治療原理是取自身脂肪填補在身體組織凹陷部位,如疤痕、臉部深刻皺紋,如法令紋、皺眉紋等、臉部局部凹陷如太陽穴、臉頰等,臉部立體度不足如山根、下巴、蘋果肌等,乃至身體局部豐滿效果如乳房、臀部等。

 

自體脂肪手術

大致包含三個步驟及三個原則:

1. 取脂要精準

2. 選脂要輕柔

3. 補脂要美形

美拉純脂袋。

 

取脂

須把握兩個關鍵:

1. 選取脂肪肥厚部位,確保取得足夠的數量及存活率。

2. 取脂的方法:以最少傷害的方式抽取,常用的有傳統抽脂、水刀抽脂、震波抽脂…雖各有優點,卻無絕對好壞,反而與醫師技術有較大的關係。

脂肪注射器。

 

選脂

由抽取出來的脂肪(含血水及破碎的脂肪細胞)篩選出健康的脂肪細胞做為注射的素材,方法有離心機分離法及滲透分離法,目前較受肯定的是滲透法,較能確保脂肪細胞不受損傷。

 

補脂

以專業注射器,把握適量、小量分散及精準度等原則,逐步注射堆疊塑形,才能讓外形柔順自然。

1. 定量:整形醫師須十分了解使用的脂肪細胞的原始特性,才能精準掌握填補的數量及注射於組織的深淺度。

因自體脂肪注射最大的難度,在於每個脂肪細胞形狀都不一樣,大小也不是均勻的,且它是一個活體,會隨胖瘦而變大縮小,而來源不同的脂肪細胞發育速度也不同,必須充份掌握這些變數,酌量填補,例如腹部的脂肪細胞結構鬆散、顆粒大、長大速度較快不易萎縮,用於臉部填補時,除了用量要保守之外,應儘量注射於組織深層,藉著組織壓力來侷限脂肪細胞的發育,避免患者變胖時,填補部位特別膨出成麵包臉,臉形肖瘦時,惟填補部位卻紋風不動的尷尬現象,反之用於乳房填補時,則要謹慎分配於增大區域的數量須求,與邊緣美形的修飾小量注射技巧的差異性,才能同時展現增大與美形的完美效果。

自體脂肪豐臀。

2. 小量分散:掌握被填補位置組織特性,配合血循條件、組織壓力等條件,採小量,均勻分散的方式進行注射,才能讓微血管能快速生長,提供脂肪細胞存活所須的營養確保存活率。

3.精準度:全方位美形評估,依填補部位可分為:

(一)身體(乳房、臀部)的美形設計:著重大量的存活率與自然的飽滿度,故須特別注意給予細胞足夠的生長空間及營養供給,在注射技巧方面則須兼顧:

(1)「平面線條」決定術後外形是否自然。

(2)「立體空間」決定尺吋大小,隆乳手術還得考慮到乳腺的分佈,在儘量避開乳腺組織的原則下,來增大罩杯尺吋,千萬別為了追求大量填補過量注射,反而造成細胞因堆擠而大量凋亡,致使兩側大小不對稱,甚至因死亡脂肪細胞鈣化而成為硬塊。

自體脂肪隆乳。

 

(二)臉部方面(臉頰、太陽穴、蘋果肌、法令紋、下巴、山根…等)的美形設計,著重精準度與立體度,須把握三個注射原則:

(1)由深而淺:身體的脂肪細胞,顆粒較大,變胖時長大的速度也較快,用於臉部填補時,必須先將深層空間補足後再逐步漸層向上堆疊鋪平,才能補得又飽滿又平順。

(2)空間與時間的全方位考量:臉部凹陷肇因於局部脂肪萎縮,故在進行自體脂肪注射時,須預留未來週邊組織持續萎縮後,須再次填補時的延伸空間,以免交界處特別鼓起或凹陷。

(3)立體的美形思維:臉部立體度再造是近年來自體脂肪注射極受歡迎的項目,舉凡山根、下巴、蘋果肌都能適用,這種以強化立體度的填補,重點須放在建立支撐度的施打技巧,如豐蘋果肌須以顴骨為高點,由法令紋上緣逐漸隆起,收在眼眶下緣,術後不只蘋果肌豐滿了,連帶中臉部下垂也獲得改善,隆下巴的注射也是如此,須先將高點設定在由鼻尖向下延申至下巴終點處,做出高點立體度及滿意的長度再沿下頜線,漸次向左右兩側延伸至嘴角下 45 度線為終點,如此就能製造出一個渾然天成的下巴。

自體脂肪豐頰。

 

自體脂肪移植迷思

(一)幹細胞自體脂肪隆乳:自體脂肪隆乳時,先抽取部份脂肪,萃取幹細胞,混入注射用的脂肪細胞中,藉以提昇存活率,實際上大部份隆乳手術的女性,都是瘦弱體形,脂肪量已不足,哪來多餘脂肪細胞供萃取?倒不如留待二次美形修飾時利用來得實在。

(二)人工幹細胞或血液中萃取配合生長因子脂肪隆乳:此類成份與脂肪細胞存活並無直接關係,勉強採用不只沒有意義,還會增加術後追蹤的複雜性。

(圖片來源:Seatory via photopin cc

 

結論

自體脂肪注射不是一個新發明的手術,在台灣醫界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訓練時的一個基本功夫,安全無虞,但每個手術都有適應症,並非人人適用,且診斷和技術上也都有一定的專業,畢竟脂肪細胞一旦存活下來,就不容易取出,在取出過程中,也很容易造成凹凸不平的後遺症,因此愛美的女性,千萬不要為了求美盲目跟進,負責手術的醫師也須強化專業,充份了解人體組織結構及各部位脂肪細胞特性,並關注美形素養,在術前與求美者充份溝通而做出全方位的治療計劃,才能確保手術的成果。

 

(封面圖片來源:Helga Weber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