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長得像是子彈、大小也像子彈的裝置,是一款不用動手術就能植入心臟的心律調節器,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階段。它只有24mm 長,從大腿靜脈血管就可以透過心導管放進心臟,上頭的電池可以保用8到10年,比起現行又大又有兩條長線實在麻煩的裝置,更方便也相對安全。

2010年在 TED 論壇就有一場演講揭示了這款實驗中的產品,不出意外地,廠商不會只想讓它做一款單純的心律調節器就算了,而是加入了偵測功能,透過 Wi-Fi 無線傳輸將資料傳送到智慧手機等裝置,還能即時監測病患的最新狀況,讓醫護人員能夠在第一時間就能做出適當的處置。

現有心律調節器體積龐大置放麻煩

現行的心律調節器,包含起搏器與兩條導線,醫師必須在心臟上切小口以便植入導線,導線分別位於右心房與右心室,從旁邊大靜脈連出來,再穿出血管連接到起搏器,起搏器發出電流透過導線刺激心臟,維持心臟跳動。


(圖片來源:高醫醫訊月刊第三十二卷第五期)

起搏器其實體積不小,只能置放在皮膚與臟器之間,從外表看起來,皮膚會鼓起一塊,這樣也方便起搏器如果需要換電池,不會變成太大的麻煩。下圖是近來網路上不少人分享的先天性心臟病少年 Ben Breedlove 自述心臟病生涯的影片,其中一個片段就可以看到他的胸口皮下的起搏器形狀。


▲Ben Breedlove 胸前突起的一塊就是心臟起搏器。這位年輕人在上傳這段影片後沒多久就心臟病發過世,Requiescat in Pace……(圖片來源:Ben Breedlove

電池保用8到10年

奧地利的醫師日前植入了這款由 Medtronic 開發的新型心律調節器,正式開啟了產品的臨床實驗。這個小玩意兒只有24mm 那麼長,0.75立方公分的體積,只佔現行同功能裝置的十分之一大小。2013年初另一家廠商 St. Jude Medical 也有一款同類型的產品叫做 Nanostim ,已經在歐洲地區使用中,只可惜它有41mm 那麼長,體積則為1立方公分。


▲小型心律調節器在右心室中的位置。(圖片來源:Medtronic)

醫師只要透過大腿靜脈伸入一條心導管,一直向上延伸進入右心室,就能植入這顆小型心律調節器,這個過程並不困難,因為心導管技術在近20多年來已經應用在許多地方,例如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心臟病支架、置放人工心臟瓣膜等,安裝小型心律調節器只是最新的應用而已。

心律調節器中的電池,就算火力全開也保用8到10年,而且由於直接置放於心臟內,電極直接接觸心臟組織,耗電量降低,故障的機率也下降。

(封面圖片來源:Medtroni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