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06 日 ,

中國科學家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發表報告,警告 H10N8 禽流感病毒具有令人擔憂的基因特徵,並能人傳人,有引發流感大流行之虞,威力不容低估。

H10N8 是一種前所未見的新型禽流感病毒。2013 年 11 月 30 日,南京市一名 73 歲的婦人因肺炎就醫,幾日後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中國官方 12 月 18 日證實其感染 H10N8 病毒。

在報告中,研究人員還提到另一起新的 H10N8 病例,1 月 26 日出現於南昌,,目前病危。這兩個病例是中國首次發現人感染 H10N8,之前只在自然界中發現過兩次該病毒的菌株,分別是 2007 年在湖南省一處湖水中,以及 2012 年在廣東省在活禽身上。但此次在人體中被分離出的病毒有別於此前所發現病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舒躍龍領導的研究小組表示:「這種新型禽流感病毒的可能傳染性不容低估。」此病毒似乎能深入感染到肺裡的細胞組織,可能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目前不清楚 H10N8 為何像 H7N9 一樣可突破物種藩籬,從禽鳥傳染到人類,只知病毒出現突變,傳染力可能大增。中國流行病學專家表示,H10N8 已演化出「在人體內有效率複製的基因特徵」,這是動物病毒突變可能釀成大流行的一記警鐘。

對此疾管署表示,病毒會演變,不過目前傳染力不像 H7N9 那麼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