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1 日 , , ,

2014 冬季奧運已於 2/7 在俄羅斯索契(Sochi)舉行盛大開幕式,位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向來對冬奧運動項目與競賽規則不甚熟悉,然四年一次的雪上運動大典,看到眾選手為個人與國家榮譽表現出拼搏精神,展現力與美的肢體於競賽場中,仍足以沸騰你我的血液。但你是否曾好奇在如此高強度競賽中,哪項運動燃燒的熱量最高?是滑雪、雪橇還是花式滑冰呢?

根據《體育活動綱要》(Compendium of Physical Activities)記載,最「耗能」的運動屬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一位 100 公斤、時速超過 13 公里/時的頂尖滑雪者,10 分鐘可燃燒約 260 卡路里的熱量,也就是滑 20 分鐘相當於消耗掉一個大麥克(530卡路里),兩個多小時的比賽下來,所消耗的熱量就算吃肯德基 10 塊雞全家餐(1 塊 236 卡路里)也補不回來。

Chart showing how various winter Olympics activities burn calories.
(圖片來源:LiveScience

其他高熱量消耗的運動項目還有花式滑冰,10 分鐘可燃燒約 245 卡路里;競速滑冰可消耗約 230 卡路里。以上三項運動雖屬於有氧運動,但耗氧量異常大,以至於運動員能消耗更多的熱量。

而在奧運這種高度競賽的運動場上,運動員消耗的熱量又比《體育活動綱要》記載的要高,主要是因為他們擁有優於常人的身體條件,讓他們消耗的氧比其他人更多,就好像他們擁有八汽缸的引擎,一般人則只有六汽缸的引擎。

至於熱量消耗最少的雪上運動為冰壺,這種運動類似保齡球,10 分鐘燃燒的熱量為 70 卡路里,與打籃球消耗的熱量相似,而雪橇車與高山滑雪,10 分鐘燃燒的熱量分別為 122 與 140 卡路里,雖然在雪上運動中屬於熱量消耗較少的項目,卻也完勝許多我們常見的運動。

除了運動員能燃燒熱量,看台上的觀眾也可以消耗卡路里,前提是只要你夠激動。根據《體育活動綱要》的列表,興奮的觀眾 10 分鐘可燃燒約 60 卡路里,這跟打排球和羽球消耗的熱量一樣。想不到坐著看比賽也可以燃燒熱量,你想買機票飛去看了嗎?

(圖片來源:XXII Olympic Winter Games)

    回覆 # 1F
    2023-01-14 01:36: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7:48:57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steepledown results

    回覆 # 1F
    2022-12-24 12:02:3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1:40:1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