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0 日 ,

許多上班族將手機視為不可或缺的「工作夥伴」,往往隨時隨地都在滑手機,甚至在睡前一刻仍習慣性的查看公司郵件,擔心老闆有甚麼最新指示。但最新研究提醒人們,手機讓人難以抽離工作,其夜間散發的微弱藍光將有礙睡眠。若要早晨精神好、工作效率高,每天晚上 9 點就應該將手機關上。

這項研究來自佛羅里達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與華盛頓大學。他們調查 82 名中高層管理者及 161 名基層僱員的生活習慣,發現晚上看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會擾亂睡眠,破壞隔日上班時的表現,並使人上班時容易倦怠。

主要的原因是使用手機在夜間工作的人,較無法從自己的工作中脫離開,因此容易形成睡眠障礙,並產生精神疲勞。

除了令人難以抽離工作、無法安心休息之外,手機發出的微弱藍光也有礙身體分泌助眠的褪黑素。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晚上 9 點就應該關上手機,並奉勸老闆,如果有工作郵件,也應該留到第二天早上發,還員工一個安穩不受打擾的睡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