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4 日 , , ,

紐約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如果你父母有阿茲海默症,那你的腦袋出現某些早期病變的機率將大增。

研究人員為 52 名受試者進行分子神經影像學(PET)與 MRI 腦部掃描,年齡從 32 到 72 歲,都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其中 PET 測量整體的大腦活動,也可以發現大腦斑塊,而 MRI 則檢視整體的大腦結構與體積;受試者並依據父母親有無阿茲海默症分成四組。

結果發現,父母雙方都有阿茲海默症的受試者,腦中出現有大面積的異常現象,在某些區域甚至比其他三組多 5~10%的大腦斑塊。

大腦體積與大腦的整體健康有關,大腦萎縮與持續的腦細胞喪失,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臨床上常見許多失智症患者的海馬迴(腦部太陽穴下方 6 至 7 公分處)損壞,造成記憶的登錄、儲存與提取問題。另外類澱粉斑及神經糾結,會損及老人的記憶及其它認知、思考功能。

研究學者還發現,若母親有阿茲海默症,受試者腦部出現疾病徵兆的機會,比父親有阿茲海默症的高。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結果顯示基因與此病的關聯,但未來仍需投入更多研究去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