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8 日 , , ,

學校霸凌情況日趨嚴重,已成為社會長期潛在的危機。被霸凌者必須承受旁人的言語行為暴力,不僅影響身心發展,情節嚴重者甚至扭曲人格價值觀。美國最新大規模研究指出,如果霸凌的狀況持續一段時間,不僅會影響小孩的身心發展,還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針對 4,297 位就讀五年級的孩童進行研究,詢問他們是否被霸凌過,以及他們的精神和健康狀況,結果有 22%的孩童吐露曾遭遇過霸凌,而隨著年級升高,霸凌的情形越來越少,在七年級與十年級分別只有 5%與 3%有被霸凌經驗。

研究發現,被霸凌者不只會影響心靈健康,還有害身體健康,而且這樣的狀況無關乎年紀,此外孩童受到霸凌的時間越長,顯露出的健康問題越糟糕。過去與現在都遭到霸凌的兒童健康指數最低,有 26%有健康問題;過去曾受到霸凌者有 12%出現健康問題,相較起來,從未遭遇到霸凌的孩童只有 8%健康狀況差。

這些兒童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憤怒、恐懼與焦慮,身體健康則是無法走太遠、有跑步與運動困難,以及不能拿太重的東西。

至於如何防止霸凌,需要仰賴家長平時的關心與對孩童行為異常的警覺,研究人員表示,其中一個重要跡象是孩子不願意上學,另外也會以憤怒與悲傷呈現出來,但他們也坦言解決霸凌的方法並非想像的簡單。

研究領導者 Bogart 說:「反霸凌方案若要有所成效,必須將整個學校納入計畫中,包含明確的政策與規範;若要徹底執行,則學校中的每個人都必須對這樣的行為有所察覺並說出來;如果學生看到校園中發生霸凌事件,必須學習不要保持沉默,而大人也灌輸小孩尊重他人的觀念,若小孩遭受到霸凌或看他別人受到欺負,應該馬上告訴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