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7 日 ,

打哈欠是會傳染的,當你周圍的人打哈欠,就算當下你不覺得累,也會不自覺張大嘴巴,順便還伸個懶腰,接著一個大哈欠就出現了,這種現象稱為傳染性哈欠,它有許多假說,如條件反射、非意識性模仿或是共感效應等。最近美國的科學家發現,傳染性哈欠的發生與年齡大小有關,其相關性甚至超越了疲倦程度所帶來的影響。

此研究已發表在 Plos One 期刊上,科學家讓 328 位受試者觀看其他人打哈欠的影片,並記錄受試者打哈欠的時間。結果發現有 68%的受試者打哈欠,其中年齡在 25 歲以下的人有 82%打呵欠,25~49 歲有60%,而 50 歲以上的人有 41%,顯示年紀越大越能「自制」。

研究負責人杜克大學助理教授 Elizabeth Cirulli 表示,她不清楚為什麼傳染性哈欠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雖然目前看來年齡可用來預測傳染性哈欠的發生,但這些變化,只有 8%可由年齡來解釋。

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心理學者 Robert R Provine 表示,這項研究獨一無二,它首度證實傳染性哈欠與老化的關係,此外它將有助於了解傳染性行為的神經系統運作方式。

目前科學家針對傳染性哈欠是否會遺傳進行研究,目的是為了幫助精神病患,據報導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較無法「接住」哈欠,若能了解傳染性哈欠的基因編碼,或許能開啟這些疾病的新治療方式。

(封面圖片來源:autoreverse_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2:23:3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06:5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4 01:51:5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