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7 日 , ,

食物掉在地上,沒關係只要在五秒內撿起來,仍然可以食用。一直以來,這個「五秒黃金守則」被視為是古老迷信,但英國大學的學生經實驗證實這項守則。

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希爾頓(Anthony Hilton)教授帶領學生,模擬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沾上食物的速度,他們將已抹醬的土司(當然抹醬的那一面朝下)、義大利麵和糖果,掉落在不同材質的地板(地毯、磁磚與層板),檢視食物多久會沾上細菌。

結果發現,食物沾菌的時間會因病菌種類及地面質地而異,若食物掉在地毯上,沾上細菌的機率較小,反倒是掉在磁磚與層板上容易弄髒食物,若食物較濕潤。掉在地板上的時間又超過五秒鐘,更容易弄髒。此外他們還發現,在接受調查的人中,有 87%的人會把掉在地板上的食物吃掉,其中有 55%是女性。

過去也有相關的研究測試五秒守則,包括美國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與美國克萊門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流言終結者》的實驗發現,食物掉在地板 2 或 6 秒,留在其上的細菌量沒有差別;克萊門森大學則發現細菌能在地板存活至少四週,當麵包與臘腸接觸地面 5 秒鐘,有 99%的細菌會轉移到食物上。

無論如何,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不要把放在地板上超過 5 秒鐘的食物放回盤子或是嘴巴裡。

 

    回覆 # 1F
    2023-12-18 14:25:59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