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9 日 , ,

醫改會公佈台灣各醫療財團法人醫院的關係人交易分析,並質疑原本依法性質應該是公益捐贈的醫療財團法人,變成原捐助母集團創造營收的管道,恐有影響民眾健康及阻礙改善「血汗醫院」的機會,惟有改變董事會結構,才能避免「家天下」弊端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依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公佈的醫療財團法人財務報表,找出各財團法人醫院與原捐助單位相關企業有來往的部份,製成這些「白色蜘蛛網」圖表,主要包括長庚(上圖)、新光、義大、國泰、亞東五家。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義大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

▲亞東紀念醫院(圖片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醫改會指出,5大企業型財團法人醫院,101年度財報所列與原捐助人或董事會成員之關係交易密集、金額龐大,宛如「白色蜘蛛網」。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這些關係人交易不見得有問題,但是如果有問題一般人也看不出來,憑公開財報根本無法監督是否合理或有無不當交易的事實。

事實上每年醫事司都有找第三方單位針對醫院財報進行審核、提出建議,但似乎流於形式,醫改會研究員張雅婷認為,「有審比沒有好」。

以國泰醫院()為例,40年前由企業捐助1000萬元成立,如今醫院已累計超過100億元資產規模。但進一步分析醫院財務,竟有33.6億向原捐助財團之相關銀行與保險公司借貸之負債(佔總資產33.1%),等於是財團掌握醫院的金脈銀根。另方面,醫院一年有3.4億資金以房租、利息或外包等關係人交易,流入該財團口袋,其中包括1.7億元向相關建設公司支付的租金,而事實上該院在當(101)年度的盈餘僅有1.3億元。醫改會認為,這家醫院的捐助人不捐房產,反而是讓醫院付租金,金額比盈餘還多,盈餘恐糟稀釋而無法投入改善醫護條件,讓外界不免有「公資源變家天下」的疑慮。


▲國泰醫院101年度關係人交易圖(圖片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關係人交易四大爭議類型

醫改會根據衛福部財報審查與訪視意見內容發現,醫院關係人交易存在四大爭議類型:

散財童子型:例如100年財報審查意見指出,馬偕醫院100年對外捐贈金額超過9億,導致醫療本業雖有盈餘,但當年卻虧損1.7億;大額捐款主要是捐給馬偕護專、馬偕醫學院。99年財報輔導訪視建議,長庚醫院有資金捐給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且此巨額捐贈未經各所屬主管機關核准。

萬年包租公:例如101年財報審查建議,中心診所土地及建物之自有比率過低,得向董監事等關係人租賃。99年財報審查建議,宏恩醫院9%的年收入得拿來支付土地房屋租金費用(向關係人承租)。

金主變債主:例如99年財報審查建議,聖保祿醫院向修女會借款利率5%明顯高於市場利率。

裙帶外包型:委託母企業的公寓大廈管理維護、保全公司、清潔公司、醫學科技公司、器材公司、電梯及病床維修公司承攬各項業務。

劉梅君說,這些關係人交易手法,例如醫院每年捐出上億元給相關醫學院導致醫院由盈轉虧,究竟是利益輸送,還是友情資源挹注?重要的是,財團法人醫院不是財團醫院,是公益捐助成立的醫院,捐助人拿走醫院的盈餘,醫院恐難拿出最佳的資源照顧民眾的健康,而說醫院沒有賺錢所以無法改善醫事人員的工作環境,恐怕也說不通。

註釋
醫改會並未公佈這家醫院的名稱,還以「C醫院」代稱,母集團相關單位也用「C建設公司」,不過根據以下公開財報資訊,這家醫院應該是1977年成立的國泰醫院。(回到本文


國泰醫院財報(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醫事司)

    回覆 # 1F
    2023-03-24 23:46:3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william hill live racing radio

    回覆 # 1F
    2023-03-24 21:19:5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racing live tv

    回覆 # 1F
    2023-01-13 04:54:42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2:52: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live tv online fre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2:25:1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08:0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7:54:2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52:4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