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9 日 , ,

最近如果要去中國旅行或洽公,除了記得帶口罩,防止霧霾侵害身體,或許還可以考慮買「霧霾險」。中國最大的線上旅遊保險業推出平安霧霾指數保險,提供旅客投保,理賠內容包括一次性空氣汙染給付、住院給付,還免費為投保人安排身體檢查。

有人稱霧霾比 SARS 還恐怖,它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造成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今年 2 月發表〈2014 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新增肺癌全球居首,嚴重霧霾恐是導致癌症多發主因。

中國首款平安霧霾指數保險由中國平安、中國人保推出,旅遊者若到北京、西安、哈爾濱、成都、廣州等空氣汙染較嚴重的城市旅遊就可購買。理賠的方式根據空氣質量指數(AQI),只要連續 5 日 AQI 大於 300,保險公司將對因霧霾致病住院給予理賠:每日給付 50 元人民幣,最高達 300 元人民幣,而每份保險售價 10~15 元人民幣。AQI 若超過 300,屬於嚴重汙染,兒童、老年人和病人不宜外出,一般人也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雖然「霧霾險」令人耳目一新,但許多專家認為這個保險方案實用性不大,獲賠率幾乎為零。根據過往的空氣汙染指數紀錄,全年出現監測點「爆表」的情況最多只有 5 天,發生在 2013 年 12 月初南京市。而 2014 年 2 月 16 日到 3 月17 日,上海有 17 天 AQI 超過 100,北京有 9 天 AQI 超過 200,但都不是連續天數。

美國 Times 網站評論不管投保多少,理賠金額都不夠多,上限只有 50 元人民幣,那還不如考慮自己掏腰包花 25 元,到北京星巴克喝咖啡躲霧霾,或是把錢投資在買口罩上,或許還比較實際些。

    回覆 # 1F
    2022-12-09 07:08:3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4 01:53:0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