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顯示愛滋感染者如果平時沒有規則服藥,體內可測得之病毒量是規則服藥者7.6倍。為了提醒現代生活繁忙的愛滋感染者按時服藥,台灣露德協會開發出「小露健康管理ver.2」手機APP,提供「服藥提醒」、「用藥歷程」、「回診/檢驗提醒」、「照護資訊」、「副作用紀錄」、「檢驗報告」等功能。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研發的「小露健康管理ver.2」APP,並特別設定密碼機制,為愛滋感染者的健康及隱私把關。疾寎管制署表示,這款APP對102年起實施的「愛滋感染者抗愛滋病毒用藥品質提昇計畫」有輔助效果,該計畫利用個案就醫紀錄,找出不規則回診或服藥的個案,再經由與醫師及個案管理師之諮詢與輔導,共同研擬適當的服藥計畫,目前計有2,617人列為追蹤輔導對象,經過輔導後,已有三成感染者規律回診及領藥,未來透過APP程式的提醒,可望再提高愛滋個案規律服藥及回診的意願。

「小露健康管理ver.2」APP 包括 iOS 版及 Android 版本。有關愛滋病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專頁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 (或0800-001922)洽詢。

此外,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台灣愛滋防治政策與國際社會接軌。此次修法重點在於取消非本國籍感染者之入境及停居留限制,另調整感染者醫療費用由公務預算支應之原則,以符合愛滋病已經成為慢性疾病之現況。

修正草案中另一重點為考量醫療之必要性或急迫性,增訂無需取得受檢查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即得採集檢體進行愛滋病毒檢測之情形,俾利進行預防性投藥評估及後續治療等相關醫療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