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08 日 , ,

台灣因應食品安全而發展出的檢測技術,成為另類「台灣之光」。三月份台灣一個5人專家團受「國際橄欖理事會」邀請到西班牙參與有關橄欖油中銅葉綠素的檢測技術討論,台灣自行發展的檢測法獲得該理事會考慮採用,成為各國檢測橄欖油中是否含有銅葉綠素的標準方法。

「國際橄欖理事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 IOC)是聯合國下有關橄欖油與食用橄欖領域全球惟一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7個會員國主要是地中海地區的歐盟、土耳其、埃及另外像伊朗等。台灣在2013年10月間爆發進口橄欖油含有銅葉綠素的事件,引起國際注意。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表示,國際上原本並沒有檢測銅葉綠素的相關方法,當他們初次來詢問後,食藥署把自行研發的檢測法翻譯成英文給對方參考,包括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都有注意到。


▲右編編號G004比起左邊G002要綠得多,就是加了銅葉綠素的結果。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表示,一月間 IOC 曾派代表來台瞭解有關檢驗的定性與方法,並回去做了測試,接著邀請台灣相關人員,出席於三月間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化學專家小組會議。陳惠芳指出,國際上對橄欖油的檢驗大致上以脂肪酸為主,或者是用聞味道等方式,並沒有想到銅葉綠素這個有限使用的色素會添加到橄欖油,因此當市場上特別偏好 “Virgin”、”Extra Virgin” 的橄欖油,廠商便開始添加色素。IOC 為了產品品質,才考慮採用食藥署研發的檢測方法。

IOC 接下來將進行20家實驗室規模的環試驗(Ring Test),互相比對以確認檢測法的效果。這項技術是以液相層析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鑑別食用油中銅葉綠素及定量主成份 Cu-pyropheophytin a 之檢驗法。

陳惠芳說,食藥署為了因應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要求,也發展出好幾項「獨步全球」的檢測法,除了銅葉綠素,還有針對棉籽酚、正己烷等等,但對其他國家來說,這往往只是誠信問題,因此並沒有發展出檢測機制。

    回覆 # 1F
    2023-01-13 11:41:5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8:41:2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x news denver

    回覆 # 1F
    2022-12-08 22:34:2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2 21:12:5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