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08 日 ,

社會大眾對瘦文化的吹捧、對胖文化的歧視,使胖子常受到不當的對待甚至歧視。還記得兩年前美國 WKBT 電視台女主播珍妮佛(Jennifer Livingston),在收到一封批評她體重過重的信,決定在播報新聞時公開回嗆,並強調此行為不僅傷害到她與家人,更是對胖子的霸凌,此舉贏得廣大觀眾的迴響,也讓人正視社會常見對胖子不友善的態度。

但在「瘦就是美」的潮流下,瘦子卻不一定總是吃得開。最近美國耶魯大學的學生佛蘭西絲(Frances Chan),本身擁有吃不胖體質,157 公分的身高體重卻只有 90 磅(約 41 公斤),被校方要求必須多吃一點,否則將開除她。

佛蘭西絲年僅二十歲,在大學主修歷史,因為家族中有纖瘦基因,從小體型就如竹竿,想不到進了耶魯大學後,校方認為她有飲食失調問題,要求她必須接受專業營養諮詢與治療,並努力增加重量,於是佛蘭西絲只好強迫自己每天吃洋芋片、冰淇淋、餅乾等垃圾食物,另外也不再爬樓梯而改搭電梯,此外她每週還必須花 10 小時待在校園醫療中心,接受體重、尿液與血液檢查。

(圖片來源:臉書翻攝)

但儘管她努力增重,卻只增加不到 1 公斤的重量,為了說服學校她其實沒有健康疑慮,佛蘭西絲的父母將她自童年以來的醫療紀錄寄給學校,她的家庭醫師還親自連絡學校,但耶魯大學仍不滿意,甚至一位健康專家還警告她,體重過低會殺死她,並威脅她若不改善就得休學。

最後求助無門的她投書到《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將自己的遭遇公諸於大眾眼前,文章中她指出:「我從小體型就瘦小…但從來不曾因體重過低而生病。我母親也是一樣,整個家族都很纖細。」她特別強調喜歡母親的烹飪手藝,包括台灣牛肉麵,意味她其實熱愛美食,只是不容易發胖。

(圖片來源:臉書翻攝)

佛蘭西絲指控校醫只會盲目地將 BMI 視為健康狀況最主要的指標,而無視其它真正需要幫助、BMI 卻不夠低的學生;當她轉到其他醫院,她的醫師承認 BMI 只是個人體重與身高的關係值,不是唯一的因素。

對此,耶魯大學發言人康羅伊(Tom Conroy)表示,由於醫療隱私的法規,他無法討論具體個案,但耶魯大學在學生心理醫療保健方面,有一套強而有力的系統。

(封面圖片來源:臉書翻攝)

 

延伸閱讀

太瘦有害健康,小心不要減肥過頭

破解「以瘦為美」的性感迷思 世代美女差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