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0 日 , ,

如果每次打噴嚏或咳嗽,你都忘記用手摀住口鼻,那最新的研究將告訴你忽視個人衛生的後果。發表在《流體力學》(Fluid Mechanics)最新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咳嗽與噴嚏所噴發出來的飛沫粒子,能傳播的最遠距離比科學家原本估計還要高出 5~200 倍。

過去認為噴嚏或咳嗽帶有的黏糊物質,隨著飛沫粒子一起噴發出,但粒子間沒有連結,彼此獨立行動,散播距離也受限。但從麻省理工學院(MIT)拍下打噴嚏的瞬間,可發現較大的飛沫會形成一股小型氣體雲,較小的飛沫則四散到更遠的距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應用數學系教授約翰‧布希(John Bush)表示,當一個人咳嗽、打噴嚏時,附近的人可以感覺到飛沫四散,但除了看得見的飛沫,更會形成看不見的氣體雲,會讓飛沫、細菌、病毒傳得更遠。

研究發現,咳嗽、打噴嚏時,細小飛沫移動距離比單一飛沫大顆粒拉長 5~200 倍,直徑 100 微米的顆粒團比單獨的顆粒多飛 5 倍的距離。直徑 10 微米的更可以多飛 200 倍的距離,形成空氣傳播污染。這會造成感染的細菌、病毒飄得更遠,感染人數也可能變得更多。

研究人員建議,今後建築師、空調設計師,安排空調的時候應該把噴嚏、嗽嗽行進的路徑和距離考慮進去,減少病菌在辦公大樓、醫院等公共場所散布的機會。

(封面圖片來源: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