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3 日 ,

疾病管制署今天(23)公布 2014 年首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死者為居住在中部的一名 1 歲 5 個月女童,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發病後到死亡只有短短4天,疾管署研判是感染了致病力最強的 19A 型肺炎鏈球菌所致。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女童於 4/1 出現咳嗽、鼻炎、嘔吐與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一度略為好轉,但 4/3 再度因高燒、食慾不振及活動力下降就醫,經診斷為肺炎感染,不到 2 天就因病程惡化迅速,併發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而不幸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幼兒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症狀,有致命危險,5 歲以下嬰幼兒及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是高危險族群,透過接種疫苗可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機率,同時減少鼻咽帶菌率。

疾管署提醒若家中有 98 年至 102 年出生滿 1 歲、且尚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幼童,記得要儘早帶去醫院或衛生所完成接種,除了給幼兒建立完善的免疫系統,並藉由接種疫苗,減少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機率。

每年 4 月最後一週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的「預防接種週」,為此疾管署邀請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網路知名的雙胞胎姊妹「蘋果西打」現身說法,以自身經驗呼籲家長定期接種疫苗的重要。

黃瑽寧醫師強調,疫苗絕對是最有成本效益的醫療項目,兒童若定期施打疫苗,不僅保護兒童,也能保護周遭未接種的孩童與老年人;蘋果西打的媽媽則指出,女兒出生不久,當時打疫苗要自費,兩個女兒的疫苗費用加起來不便宜,可是打了疫苗,放心不少。

    回覆 # 1F
    2023-03-24 10:29:4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live horse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7 18:13: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6:25:3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rai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4:21:28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41:4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2 21:15:4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