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3 日 , ,

政府為了改善醫院護理師與病人比例,六年補貼各醫院 91 億元,但實際上過半數醫院沒有加人或反而減少,甚至發生平均花 900 萬元新增一名護理師;衛福部調查白班、小夜、大夜「三班護病比」,最誇張的例子是一名護理師要同時照顧 30 名病人。民間團體要求衛福部立即將護病比列為評鑑必要項目,並將健保補助款與三班護病比連動,保障民眾醫療品質與荷包。

醫院拿錢事情沒辦好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檢視衛福部「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於2009 至 2013 年從健保補貼各醫院共計 71 億元,2014 年規模擴大到 20 億元。這項方案在衛福部網頁上開宗明義寫著「 領有獎勵款之醫院應將該款項應用於提升護理人力之配置及優先提高護理人員大、小夜班費、超時加班費等獎勵措施」,但醫改會檢視報告發現,55% 醫院的整體護理人力沒增加。減人最多的醫院,包括台北榮總、中山醫大和汐止國泰,照樣拿到高額補助。

醫改會 醫療人力 護病比
(圖片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表示,雖然各家醫院是每四年評鑑一次,但受評鑑當年、理應是拿出最好成績的時候,護理人員人數還是減少。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健保豪擲91億,但明明看到方案有弊端卻坐視不理,目前衛福部試評鑑的「三班護病比」現況調查比例高得嚇人,大夜班一位護理師要同時照顧 30 位病人,難怪病患家屬一定得自己住到醫院陪病,或是讓看護工直接睡在病床旁,對民眾來說,繳了健保費還要付看護費,卻得不到應有的醫療品質。

醫改會 醫療人力 護病比
(圖片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她表示,仔細探究發現,就算有些醫院有增加護理人力,但使用效益太差,例如林口長庚拿健保7千萬元補助,卻只有淨增加8名人力,平均一名人力花了近 900 萬元。而更簡單的做法是,平均高達七成的經費用在超時加班費,卻不積極補人,其中三總的 97.5%用在加班費比例最高,讓血汗醫院問題更嚴重。

別再試辦 立即啟動獎懲機制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就算是拿醫院提出的寬鬆標準來看,仍有高達8成醫學中心三班護病比不合格。看看國外的例子,相關數據都直接公開,接受各方監督,例如英國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 規定自2014年4月起,醫院每月須上網公布「病人安全理想值」、「病房實際護病比」兩項理論與實務上的數據,讓民眾及護理團體共同監督;日本則採「健保住院支付與護病比連動」的獎懲機制,從實際的護病比變化做為補助金額增減的依據。

醫改會 醫療人力 護病比
▲醫改會主張不要再試辦,即刻開始落實監督醫院改善護病比保障民眾醫療品質。

她表示,直到 2015 年相關的評比才會正式納入醫院評鑑項目,因此醫改會要求衛福部應該立即啟動「各醫院按月公開護病比」、「補助與護病比連動」、「護病比列醫院評鑑『死當』科目」 等三項護理人力改革行動,同時剛成立的勞動部也應該開始做醫院勞動環境檢查,真正落實保障民眾的醫療品質。

(封面圖片來源:MilitaryHealth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
102年醫院三班護病比現況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