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這個名詞在 2014 年的台灣正式走入歷史,從今以後,我們改稱「思覺失調症」。

「精神分裂症」如同過往的「老年痴呆症」「低能兒」等說法,是對精神康復者有著侮辱成份的描述,使得許多患者不願出面就醫、就醫常中斷,或是因為怕人知道有「精神分裂症」,反而干擾治療。事實上,「思覺失調症」精神康復者經過良好的醫療照顧,不但可以正常工作與生活,當醫師、老師都沒問題。台灣精神科醫學會與康復之友聯盟共同推動更名,同時也有教授級的國外病友現身說法;電影「美麗境界」與影集 “Perception”(台譯罪案第六感、靈感探案等)都是描述「思覺失調症」精神康復者也可以過正常的人生。

你愈瞭解思覺失調症,就愈不會對病友感到害怕。

精神分裂正名思覺失調 鼓勵病友勇敢就醫

事實上,日本在 1995 年就開始推動將精神分裂症改名為「統合失調症」,於 2002 年成功,2004 年的研究顯示就醫率與家屬支持度大幅提昇;南韓也在 2012 年成功改稱「調弦症」。

患精神分裂症康復醫師現身台灣 美影集劇情是真的

「一位在大學教精神學科的精神病患屢破跟精神疾病有關的案件」,這種景像對一般民眾來說恐怕是無法想像的,但這種情形真的存在,真人案例今(2)日現身台灣,告訴我們思覺失調症的精神康復者不但能融入一般生活,甚至也可以教書、行醫。

思覺失調症病友:期待脫下口罩 迎接友善社會

從當年感到害怕,如今已經是幫助多重障礙者的社工,但是面對媒體與群眾,他仍選擇戴上口罩,因為社會中仍有許多人對他誤解,讓小柏覺得恐懼。

思覺失調症 肩上兩隻惡魔在講話

當人們面臨左右為難、舉棋不定時,常常有種譬喻法是肩頭上各站著一位天使與一位惡魔,天使建議當事人做好事,惡魔慫恿當事人做壞事。不過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來說,兩個肩膀上都是惡魔,而且那不是一種比喻,而是他真的以為自己聽到惡魔在講話。

    回覆 # 1F
    2022-12-28 11:44:3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kanald

    回覆 # 1F
    2022-12-09 11:47:2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2:08:1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