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5 日 , , ,

台灣自 4 月 1 日起,在全台 3790 處公園綠地、風景區全面劃設吸菸區或禁菸區,以集中吸菸人口,讓不吸菸民眾遠離菸味。不過民間團體指出實際執行過程草率,各種標示不清讓民眾無法有效遵循,卻因此面臨被開罰單的風險;而吸菸區的設置不符比例原則,也讓吸菸的民眾無所適從,最後乾脆不管規定。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日前針對台北市衛生局執行這項政策,實際走訪萬華龍山寺前的艋舺公園前廣場,發現執行結果有多項缺失或未盡完善之處。促進會主任委員陳紹庭指出,衛生局在執行時有諸多缺失,造成民眾不易遵行,反而容易被開罰單,衛生局開罰單 8 張有 6 張在艋舺公園,民眾可以說是在草率的措施之下被迫違法。

cigarette monga這些缺失例如標示不清。公園內雖有平面圖標示吸菸區的位置,但平面圖只有 A4 紙大小,張貼的位置並不明顯,平面圖內容類似一般建築平面圖、黑白影印,訊息不易辨識。

cigarette monga指引民眾前往吸菸區的「指示牌」只是一張 A4 紙印出來的,用寬膠帶貼上。

cigarette monga真正到了吸菸區,卻只有地上一個小小的「吸煙區」三個字(「煙」是錯字),很難讓吸菸者找到。

cigarette monga除了標示不清,菸權會也發現標示混淆、讓人無所適從的情形。公園西南側的吸菸區,地上的黃線明確說了水泥亭子裡是吸菸區,但旁邊的水泥柱上,卻貼著醒目的禁菸標示,讓這個區域到底可不可以吸菸,變成一個問號。

陳紹庭認為,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依據「多元宣導,明顯標示,熱點稽查」原則執行禁菸政策,但實際上禁菸標示很清楚,吸菸標示卻很隨便,以他在日本觀察所見,日本地方政府對於禁菸與吸菸的訊息指引都很明確,光以艋舺公園來看,熱點稽查容易變成為開罰單不擇手段。

陳紹庭表示,艋舺公園的面積超過1.3公頃,卻只有2處吸菸區,且位置偏遠,不在多數民眾的動線裡。因此民眾不是直接到路邊吸菸,或是乾脆無視規範到處吸菸,如此一來規範等於沒有用。他認為除了現有兩區域外,艋舺公園還應該再增設三處吸菸區,包括兩個捷運站出口側面與東南角,這是參照日本地方政府的做法所提出的建議。

cigarette monga他指出,以一個外國人走在日本街頭,拿出菸後,警察會告訴你「你可以去那邊吸菸」,因為日本是禁止邊走邊吸菸,但相對地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吸菸區,重點是他能感受到執法者的善意,自然吸菸者也樂於遵守規定;台灣的執行方法草率,或是隱含著排斥吸菸者的極端反菸思維,如此一來自然不能建立一個願意守法的環境讓民眾遵循。

陳紹庭認為,吸菸區本身的設置也要周全。以公園正中央的吸菸區為例,認為此處只是放一個垃圾桶就當做吸菸區,很明顯沒有好好去做,讓吸菸者也有尊嚴。況且在實際走訪時,正好看到垃圾桶裡的垃圾塞到滿出來,觀感真的不好。

cigarette monga陳紹庭表示,全台北市 682 處公園綠地,只有艋舺公園與武昌街的電影主題公園設置吸菸區,而艋舺公園只有兩處吸菸區,這完全是不符比例原則的做法,加上吸菸區標示不清,整體營造出的是一個對吸菸者不友善的環境,突顯管理單位並沒有認真思考怎麼樣把事情做好。既然法律沒有禁止吸菸,政府草率的作為就是剝奪吸菸者的自由權,而規範卻無法有效執行。他認為相關單位不該只是先放個試探氣球然後就自己悶著頭做,必須要跟民間對話,先形成共識再執行,才會有效。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