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5 日 , ,

人有左肺與右肺,左側有兩葉肺葉、右側有三葉肺葉,一般活體肺葉移植需兩位親屬各捐出一葉肺葉,但最近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成功為一位左肺被切除的女性患者,移植其丈夫一部分的右肺。團隊指稱是全球首例左右反側肺部移植手術。

負責手術的伊達洋至教授表示,患者為日本關西地區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由於肺纖維化導致非功能喪失,在切除狀況較糟糕的左肺後,患者接受其丈夫一部分的肺臟,進行活體移植手術。

原本預定由患者的丈夫提供左肺,但因左肺「下葉」較小,就算移植也達不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所以醫療小組決定將比左肺下葉大兩成的右肺下葉移植到女性的左肺上。

但由於肺的左右是相反的,血管的長度和朝向也不相符,手術非常複雜。因此,醫療小組先根據電腦斷層掃描等資料,用 3D 列印機製作該女性與其丈夫的肺、心臟、血管等位置關係立體模型,並利用模型進行手術討論,最終在今年三月上旬進行移植。

這名女性的肺功能已經恢復並出院,捐肺的丈夫也回到工作崗位。日本國內至今有超過150例的活體肺臟移植,但左右肺逆轉移植手術是全球首例,伊達表示:「這次的成果非常重要,讓肺移植的可能性增加,可以救更多人。」

(封面圖片來源:phalin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