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6 日 , ,

食品添加物登錄制度 5/1 已經正式起跑,從現在開始,民眾已經有機會在一些販售食品添加物的通路店家,看到產品上有添加物的登錄字號,而這些販售的店家也將在半年內登錄,讓自己也有一個屬於業者的登錄字號,不過這也代表在未來半年內,消費者將處於一個新舊制度交替、產品資訊混亂的局面,民眾購買食品添加物時如不確定舊標示產品的品質,不妨以購買具有登錄字號的產品為優先。

就以添加物產品本身為例,由於是新的登錄制度,業者如果從現在開始製造、進口,基於成本考量都會開始更改舊有的產品標示,但對於已經在市面上流通的食品添加物產品,會有來不及標示的情況。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三科科長周珮如表示,會考量業者實際執行面的情形,另外公佈業者應該全面更換產品標示的時間,因此現階段消費者也有可能看到沒有登錄字號的產品。

這項登錄制度除了製造、加工與進口商,還包括通路販售業者,必須在 10/1 前完成登錄,才能販售。也就是說,在食藥署還未明確公告更換產品標示的時限前,民眾有可能看到通路店家門口有貼自己的登錄字號,表示店家可以販賣,但販賣的產品可能還未改標,因為那是供貨商而不是販售店家的權責。

食品添加物登錄
▲食品添加物登錄雖已上路,但通路上已陳列出的產品,還不會很快面翻新標示。

此外,食藥署統計截至 5/14 為止已有 440 家業者完成登錄,不過這與舊版登錄資料庫中的 725 家仍有差距。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舊制從 2011 年開始,是採自願登錄,但因為登錄方式不一,業者其實有重覆登錄情形,目前的做法是由稽查人員針對新舊資料比對,找出還未登錄的業者,並通知他們登錄,業者如未登錄或登錄不實,將依法處三萬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衛福部已規劃陸續公告食品輸入業者、塑膠容器具之輸入及製造加工之業者、健康食品業者、餐盒食品業者、連鎖餐飲業者、以及實施HACCP之肉品、乳品、水產品之食品業者為下一波公告強制辦理登錄之業別。

    回覆 # 1F
    2023-02-05 00:34:46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Dünyanın her yerinden kalite puanı yüksek sitelerden hacklink almak için bizimle iletişim kurabilirsiniz. Hacklink ihtiyaçlarınledebilirsiniz.

    回覆 # 1F
    2023-01-13 15:33:4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9:11:0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mathrubhumi online

    回覆 # 1F
    2022-12-08 22:54:2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4:31:5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2:0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