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2 日 ,

台北捷運駭人隨機殺人事件,凶手竟然是名21歲男性大學生,震驚社會。據目前偵訊進度,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研判凶嫌可能罹患「思考知覺障礙」,有被害妄想症、對周遭環境充滿敵意,有想與眾人同歸於盡的念頭,但究竟是不是有「抗社會人格」、腦部有沒有缺陷或其他原因,還要等待司法精神鑑定結果出爐才能得知。

楊聰財說,國外研究指出約1%人口有程度不同的「抗社會人格」,比例其實相當高,如2006年日本千葉原隨機殺人事件、2007年美國維吉尼亞州校園槍擊案、2011年挪威夏令營屠殺事件凶嫌皆是患者。至於成因,一般認為是沉迷於恐怖電玩、小說,但楊聰財認為這恐怕只是「結果」,真正最初肇始原因要深入研究,不過凶嫌的確會使用電玩逼真寫實的場景,來訓練自己的反應速度與攻擊技巧。

抗社會人格表現

抗社會人格的病因迄今無定論,但絕對不是一天造成,有看法認為是生理上的缺陷使得患者難以學得制約反應,另一種看法是,他們可能於成長過程中,頻繁遭到否定與排斥,以致於對社會失去信任,最後造成思想上的異常,他們可能出現以下徵兆:

1.不負責任
2.任意欺騙
3.暴力傾向
4.無道德感
5.憤怒與敵意
6.無法遵守社會規範
7.犯錯了也毫無罪惡感
8.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
9.對團體與社會沒有忠誠
10.缺乏道德、良知,即使目睹他人受害亦無動於衷

至於親友如何防範患者做出不正當行為?楊聰財說,須積極注意患者的言語、書信內容及生活行為,如果突然有異常表現,絕對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立即尋求心理諮商師或身心科醫師協助。

(封面圖片來源:Graeme Law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