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8 日 , ,

在所有的運動競技中,體能是攸關勝負的重要因素,但在某些球類運動裡,除了體力的要求,眼力也必須要好,才能在快速移動的過程,掌握到球的動向,精準打擊,並減少失誤發生。

過去的研究曾指出視力訓練能提高乒乓球員、高爾夫球員和曲棍球球員的表現,但由於樣本數少,加上無法控制變數(球員都知道只要改變內衣的顏色就能夠左右勝負),因此難以將此結果視為常規。

但最近幾項研究再度證實,視力改善是真的存在。二月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一篇報導,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棒球選手在接受 24 次、每次 25 分鐘的視力訓練後,視力檢查表的分數與打擊率都增加 30%,沒有接受訓練的則沒有顯著的改善。

medium_5024405483

(圖片來源:familymwr via photopincc

另外一項由名人堂捕手班區(Johnny Bench)做的研究發現,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棒球隊的球員在接受各種不同的視力訓練六週後,團隊打擊率與前季相比增加 34 個打點,超過其他球隊進步的分數。此外失誤減少 15%,守備助攻則成長 8%。

對於運動視力訓練是否有效的結論近幾年才逐漸明朗化,但醫界對於中風、腦損傷和青光眼患者的視力研究已持續數十年,且成效卓著。扎貝爾博士(Dr. Sabel’s)最近發表在《JAMA 眼科學》期刊上的論文指出,青光眼患者在接受視力訓練後,視野周邊視力增加 19%。

扎貝爾博士表示,如同其它知覺系統,視力能夠藉由訓練得到改善,而改善的部分不是眼睛的光學系統,而是掌管視覺接收的腦中央處理器,當處理視覺訊號的神經元被反覆激發,能增加細胞間訊號的接收量,進而提升視力。

其它眼科專家如史丹佛大學布魯曼昂茲(Dr. Blumenkranz)博士認為,如果要獲得成功,視力訓練必須量身訂做,就如同體能訓練一樣。

視力訓練包含一些簡單策略,例如依序注視放在眼前串珠上的珠子,此舉能夠提升眼球收斂能力(向內轉動以維持雙眼視覺),和遠近距離的對焦能力。

medium_4581758027

(圖片來源:mathieujarryphoto via photopin cc

至於視力訓練對於一般人是否有效,坊間出的「視力回復」等書籍可以參考嗎?綜合一些醫師的看法,視力訓練能舒解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壓力,解除眼睛疲勞,但對於眼睛本身有狀況的患者,仍必須徵詢眼科醫師專業意見,以免導致視網膜剝離的危機。

封面圖片來源:rarvesen CC BY 2.0

視力大幅減退?黃斑部惹的禍

低頭族眼症──Smart Phone衍生的新視力問題

    回覆 # 1F
    2022-12-09 07:48:5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18:13:1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21:5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