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患有血管類疾病的患者,常會定期服用抗凝血劑藥物,防止血栓造成危害生命的急病,不過過去廣泛使用的抗凝血劑往往容易造成出血狀況無法控制,使得病患最後不願服藥。5/1 起健保將開始給付一款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大幅降低傳統治療方法的不便與危險性,如果民眾曾因擔心而停止服用抗凝血劑,應儘速回診請醫師再次判斷用藥與否。

抗凝血劑也是老鼠藥

在過去,使用抗凝血劑對醫師與病人來說,常常是一種兩難處境,被形容成會議室裡的大象,理不理牠都是問題。諸如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心肌梗塞、中風等因血管中的血塊引起栓塞而危及生命的疾病,一般常用抗凝血劑預防,過去 50 年來華法林(Warfarin)是廣泛使用的抗凝血劑。但問題在於,抗凝血劑可以減少血塊產生的機會,同樣地也會影響全身,讓血液較難凝固,如果有任何內、外出血的情形,傷口將流血不止,反而是另一種危及生命的結果。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事實上華法林一直以來也被用來做老鼠藥,其作用不是用來「毒死」老鼠,而是讓老鼠因長期攝取華法林,在野外活動一旦受了傷,血液無法凝固,最後就會失血死亡。澳洲一齣醫師辦案的影集 The Doctor Blake Mysteries (暫譯「布萊克醫生之謎」)在 S2E07 中,就設計被害人長期不知情吃下華法林,然後身體被人打了幾拳,接著就因凝固不了的內出血而死亡,而且這並不誇張。

20140529_113319.125 blake
▲「布萊克醫生之謎」 S2E07 中,法醫發現解剖完的 Y 型縫線上竟然冒出血,還沾染到覆蓋的白布。如果你常看「CSI 犯罪現場」等警方辦案的影集,就會知道一般來說屍體在此時血液早就凝固,不會有這種畫面發生。(圖片來源:ABC1)

不願用藥同樣危險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教授表示,沒有醫師願意讓病患死在自己手上,傳統抗擬血劑因為容易受到食物影響藥效,劑量不易拿捏,用多了會有出血止不住的危機,用少了又無效,為此還要有嚴密的監控措施,對病患也十分不便,因此許多情形往往是醫師詢問病患,得到一個不願用藥的答案,然後在病歷上註記而已。

但這對病患來說不是好事,就以深層靜脈栓塞來說,如果能在發生初期妥善治療,復發率小於 2%;但未良好控制,復發率則高達 47%,也易造成如血栓後症候群嚴重併發症,反覆發作、慢性疼痛、患處皮膚變色、皮膚潰爛,甚至組織缺血壞死,導致截肢。同時有 50% 機率恐惡化為肺栓塞,引發致命危機。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一個月內死亡率高達 7.1%,危險性不容小覷。

吳造中 身層靜脈栓塞
▲吳造中表示,如果因抗凝血劑的出血危險未能控制好深層靜脈栓塞,復發率高達 47%。

健保給付新藥 民眾儘快回診

吳造中指出,5/1 健保開始給付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它使用簡便、不必住院、不需反覆調整劑量、不需監測,且與其他藥物、食物交互作用機率偏低,大幅降低出血風險。最重要的是,藥效作用快速,2-4小時內即達血中治療濃度,可以降低 32% 復發風險。

因此,如果民眾過去曾因服用抗凝血劑的風險而停藥,應儘速回診,由醫師再次診斷是否服用新款抗凝血劑,以免受到血管栓塞類急病無法預期的傷害。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12-28 23:42:38 發表

    I’m often to blogging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content. The article has actually peaks my interest. I’m going to bookmark your web site and maintain checking for brand spanking new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