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歡歡43歲因憂鬱症輕生,帶給親友無限遺憾,她有個20歲的女兒,母女倆感情好得像姊妹,女兒在臉書還留下「笨天使,我真的很愛、很愛妳」字句,道盡對媽媽的不捨。根據統計,台灣自殺人數雖逐年遞減,但在 2011 年仍有 3,417 人自殺,如何走出傷痛,是許多人被迫要面對的歷程。

自殺者遺族

「美國自殺學之父」史奈文(Edwin Shneidman)估計,每名自殺者會影響身邊 6 至 10 位親友,另有研究顯示,自殺者親友自殺的機率最高為常人的 3 倍,史奈文並用「自殺者遺族」(Survivors of Suicide;SoS)的名稱來稱呼因自殺死亡事件而遭受痛苦的人。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表示,這個稱呼是用以強調這些人本身也是自殺事件的受害者,並且強調自殺事件的受害者還包含了同事、教師、學生,甚至介入輔導的專業諮商人員。

Kenneth J. Doka 於 1989 年研究發現,相較於自然、意外死亡,自殺者親友承擔更多的罪惡感、責任感以及羞恥感,他們會不斷地去尋找親友自殺的原因,更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疾患,及缺乏正常的哀悼能力。

療傷三階段歷程

自殺者遺族可能會經歷三個階段,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心理諮商師蘇絢慧表示,第一階段在事發之後的前三個月,自殺者遺族經歷強烈的悲傷、震驚、憤怒、痛不欲生、麻木空洞,待關心者漸漸退去,自殺者遺族才能開始整理「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第二階段在事發後三個月至一年,這段時間,自殺者的強烈情緒消退,開始接受「失落的事實」與「悲傷的痛苦」,可能會歷經一段低落與強烈無力感的歷程。

第三階段在事發後一年至第三、四年,結束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這段時間內,自殺者遺族要學習在事件發生後,如何再面對社會、人群以及如何與人互動,調適失落後生活的改變,並慢慢開始將關注放在其他人、事、物上。

如何陪伴 共度難關?

這麼巨大的傷痛,蘇絢慧表示,不是「換個想法」、「想開一點」就可以過去的。在這個過程裡,不批判的態度、同理的關懷、聆聽與接納,是最重要的支持。而專業輔導上,會視不同受害者的特性,使用藝術表達、書寫、敘述或參與支持團體等方式,讓受害者能表達自己的感受與痛苦。

如有需求,可尋求衛生署所設立的自殺防治中心,居住地附近的心理諮商機構,如果您所關懷的自殺者遺族已經出現明顯的失常行為(睡眠障礙、酒精依賴),就應該盡速求助醫院身心科門診。

(首圖來源:Jenna Carver via flickr cc

 

健康達人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並非弱者,生命一定還有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延伸閱讀

心情差?簡單測試計算你的憂鬱指數

相關資料

當愛已遠離 自殺者遺族守護人關懷指引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