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3 日 , ,

你可能聽過「顯微重建」手術,它可以把比頭髮還細的血管與神經接合,通常是用在嚴重外傷與整型,但你可能不知道,顯微重建手術獨步全球的人在台灣。他就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長庚大學教授魏福全,他的三項原創技術 30 年來已經治療超過兩萬個案例,成功率達到 97.5%,美國名校醫師都得專程來台學習。魏福全讓無數患者重拾生命熱情與對生活的信心,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遠遠超越全球的顯微技術

車禍外傷、職場工安意外、癌症切除手術,甚至街頭暴力……當身體功能有障礙、殘缺變形,皆可用顯微重建手術,儘可能回復原有功能,還能重拾患者的尊嚴。魏福全透過改良斷指接合、腓骨骨皮瓣、穿通枝皮瓣等三項創新手術,成功降低截肢機率、恢復傷者肢體功能,成為國際標準教材,連哈佛、約翰霍普金斯等美國名校,都有醫師專程來台學習。根據歷年來的統計,共有 75 國 1439 位研究員與訪問學者來台,短則一個月,長則四年,他們其中已經有 31 位教授及 28 位主任級的學者,魏福全很自豪地表示,這是因為台灣遠遠超越全球的緣故。

他舉例表示,過去有些癌症無法以切除患部的方式來治療,像是舌癌,舌頭如果切除,功能就完全失去了,對病患的影響實在太大,但有了顯微重建手術,可以從身體別處找組織來填補切除掉的部位,讓部份功能仍然可以留存,如此便可進行手術切除癌細胞。而像一些外傷的案例,因為外觀、功能上有了缺損,造成生活不便,連帶也讓患者喪失活下去的信心,但如果可以透過手術,即使只是重拾部份功能,對當事人都已是極大的鼓舞。

不僅重建功能 也重拾信心

他指出,1983 年的研究算是今日成就的開始。當時研究發現,給予小腿裡較細的腓骨()營養的血管組織,同時也會給予其外側皮膚營養,奠下了將這些組織整批移植到別處的途徑。其中一個成功案例就是發生在 2011 年香港遊客在馬尼拉的人質事件,香港易小玲小姐遭到槍擊重傷,右下顎被子彈擊碎毀容,三年來陸續經歷了33次失敗的整形重建手術,無法正常進食的她一度心灰意冷,所幸魏福全及長庚團隊底成功移植小腿腓骨重塑下顎,易小姐可望在一年後就能恢復咀嚼功能,重拾新生。

魏福全 顯微重建
▲香港易小姐的上下顎骨術前(右)與術後的 3D 列印模型,左邊的鈦金屬鏈協助固定從小腿腓骨移植來的組織。

至於將腳趾移植到手部也是魏福全拿手絕活。二十年前楊先生小學時因意外導致雙手十指全毀,十根手指頭只剩下一節的他,喝水得要爸媽拿杯子餵他,上廁所也無法自理,魏福全將第二、三腳趾移到手掌,既避免拿太多腳趾難以走路,也讓手部恢復了部份拿取或使用物品的能力。而23歲的林先生也因處理冷凍魚時右手被捲入機器導致截肢,失去右手手掌,從開朗的街舞男孩轉為陰沉封閉,直到移植後,右手從完全不能使用到可以拿東西,明顯的進步讓他重新找回笑容並積極復健。

魏福全 顯微重建
▲魏福全(右)現在也能與曾經失去右手掌的林先生握手了。

魏福全說,顯微重建手術,要在只有 1mm 的寬度縫上 8 針,一次手術平均也要 8 到 10 小時,這還是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把時間縮短成這樣。他估計美國最好的顯微重建醫療院所,完成的案例不及台灣的四分之一,而魏福全 30 年的成就與上述三個案例,都將在 Discovery頻道 6月5日週四晚間10點「台灣無比精采:人體重建」全亞洲首播,Discovery HD World頻道將於同日晚間10點40分以高畫質版本播出。

魏福全 顯微重建
▲Discovery 頻道將播出魏福全顯微重建手術的專輯。

註釋

腓骨是小腿中兩根長骨之一,但比起支撐身體重量的脛骨來說,腓骨並無作用,因此可以用來做為整型手術中修補骨骼的材料。 (回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