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1 日 ,

如果散散步所燃燒的熱量與跑步一樣,那該有多好。雖然改變能量的消耗速率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最新出爐的動物實驗已證實,若能活化脂肪中的免疫細胞,將能改變脂肪的特性,從原本儲存的型態轉變為可燃燒的型態,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減肥不再令人頭痛,因為只要維持平常的生活習慣,身上多餘的脂肪就能燃燒殆盡。

人類身上有兩種脂肪,一種是白色脂肪組織(white adipose tissue),成人體內幾乎都是這類型的脂肪,主要是做為儲存以供後續使用。另外一種是褐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能透過氧化過程,將所含的能量以熱能釋放,以抵禦寒冷的天氣,通常只出現在嬰兒身上,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消失。

過去研究發現,在寒冬中,動物身上的白色脂肪組織會「褐變」,也就是變成褐色脂肪,再透過燃燒的形式幫助身體產生熱能,進而消耗體內的脂肪組織,但這麼好的減肥方式只能透過寒冬,因此科學家希望能找到其它激發「核變」的因子。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研究人員發現在老鼠體內有兩種信號分子(signal molecules),介白素-4(interleukin 4)與介白素-13(interleukin 13),能活化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接著帶動脂肪進行轉化,研究人員在其中一個實驗將介白素-4 注入老鼠體內,結果老鼠的褐色脂肪組織增加,最終使體重減輕。

14061102-03

(圖片來源:Z. Gerhart-Hines, D. Pryma, and M. Lazar/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在其它實驗中,當研究人員抑制介白素-4 的訊號,發現老鼠體內轉化為褐色脂肪的數量變少,能量消耗也減少,並且在冷空氣下無法維持正常體溫。

研究人員喬拉(Ajay Chawla)表示,只要增加幾個百分比的能量消耗,一段時間後就會有很顯著的差異。這項結果能幫助科學家找到燃燒脂肪的新方法,或許能為肥胖世代帶來新希望。

(首圖來源:Phil Gradwell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