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7 日 ,

高血壓患者通常被告誡「血壓愈低愈好」,因為高血壓會帶來許多心血管疾病,不過一項研究卻顯示出,將受試者的收縮壓降到 120 mm Hg (毫米汞柱)以下,並不會降低更多得到心臟病、中風或心臟衰竭的風險。

這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歷時 21 年,受試者有 4,480 人,研究團隊每三年測一次他們的血壓,並追蹤受試者心血管相關疾病。團隊將血壓分成低於 120 的低血壓組、120-139 的正常組與高於 140 的高血壓組,然後他們發現,共計有 1,622 個案例有心臟方面的問題,高血壓組比起低血壓組有 46% 的心臟疾病風險。但他們也發現,高血壓組將血壓降到 120 以下,跟降到 120-139 比較,並不會讓受試者降更多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我們經常降低病人的血壓,認為這是比較好的做法,不過這項研究卻發現降血壓並不能帶來什麼好處,『血壓愈低愈好』的觀念開始受到質疑。」美國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助理教授 Carlos J. Rodriguez 表示,「這項研究說明,血壓維持在正常值範圍(120-139)即可,再低並不會讓你更少得到心臟病或中風。」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建議,最佳收縮壓為 120 ,舒張壓應低於 80,除了因血壓過低造成的其他疾病或症狀()之外,血壓愈低愈好。因此這項長期、規模也夠大的實驗勢必對現有的醫學建議造成影響,不過 Rodriguez 也表示另一項大型研究將展開,將可進一步確認本項研究的結果。

註釋
低血壓可能會造成頭暈、頭昏甚至昏倒、脫水或不尋常的口渴、視線模糊、注意力不集中、噁心、皮膚冰冷或蒼白、呼吸急促短淺、疲勞與沮喪等。(回到本文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