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7 日 , ,

還記得電影「美國隊長」主人翁瘦小乾癟的身軀像吹氣球般膨脹、成為超級肌肉男嗎?當然那是電影特效,但現實中科學家已證實「催產素」也可以讓你的肌肉返老還童。催產素雖然中文名稱與主要功能跟女性有關,但事實上它並不是女性荷爾蒙,其他研究也指出催產素可讓男性對兩性關係保持忠誠變成一個好爸爸、感到滿足、減輕壓力與疼痛,因而使得催產素有「愛情激素」的稱號。

老小鼠肌肉恢復八成

這項刊登在自然通訊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網站的研究指出,催產素可讓老年的肌肉機能回復到差不多是年輕肌肉的狀態,抵銷因為老化造成的衰減效果。實驗中,研究團隊將催產素注射到年老小鼠的皮膚,發現牠們的肌肉再生潛能有所恢復,其效果遠比沒有注射的老小鼠要好。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員 Christian Elabd 特別表示,實驗中催產素的效用很快速,而且跟年輕小鼠比起來,老小鼠大約八成肌肉都修復了。

他們指出,觀察實驗中的雄性小鼠,可以發現血液中的催產素含量隨年齡降低,而老小鼠與年輕小鼠相較,肌肉幹細胞中的催產素受體蛋白也更少,他們認為這是肌肉組織隨年齡減少的原因之一。

催產素不會造成腫瘤細胞

有趣的是,當他們在年輕小鼠身上注射催產素時,並沒有看到顯著的變化。團隊之一的研究員 Wendy Cousin 表示,這是好事,因為這代表催產素只會影響老化的肌肉細胞,而不會在其它方面促使細胞不斷生長,而導致腫瘤細胞增生的結果。事實上,有許多其他的分子結構都具有促使組織再生的功能,但他們同樣都會導致癌症產生。

captain america muscle

他們同時也研究了與催產素相關的基因。他們比較催產素基因沒有作用的小鼠與正常的小鼠,發現牠們在年紀小的時候沒有差別,但當進入成年後,前者會過早出現一些老化的現象。研究員 Irina Conboy 指出,當他們關閉了其他有關肌肉修復的基因後,肌肉老化在很早的時期甚至胚胎期就會出現,催產素基因是惟一一個到了後期還發揮影響力的基因,這代表它與老化過程密切相關。

肌肉回春或許指日可待

團隊表示,美國 FDA 已經核准了一項合成催產素的藥物,用來對抗某些人體組織的老化現象,他們的研究將可順勢開啟新的療法,可保護甚至逆轉老化對肌肉造成的影響。團隊計畫進一步研究催產素對動物壽命的影響,以及在人體上對抗老化的實際效果。

科學家先前有注意到,如果女性切除了卵巢,催產素在體內的含量就會下降,模擬出老化的現象;因為肌肉組織中有催產素的受體分子,研究團隊便假設催產素可以影響肌肉與老化相關的衰弱現象。肌肉的再生能力隨著年齡下降,讓肌肉組織慢慢減少,造成一些退化性的疾病,加上人類平均年齡不斷增加,這個問題的可見度就變得更大。

(圖片來源:Paramount Pictures)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4 13:34:2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18:20:4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34:1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