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8 日 , ,

久坐對身體有害無益,最近一項新研究再度證實這項說法:無論是在辦公桌、方向盤或是作業台前,坐太久將提高罹患某一類型癌症的機率。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Regensburg)研究人員分析過去 43 筆特別針對久坐對健康影響的研究,發現久坐並不會增加某些癌症的罹患機率,包括乳癌、卵巢癌、睪丸癌、前列腺癌,與胃、食道和腎臟發生癌病變的關係也不大,但與某些癌症發生有很高的相關性,如大腸癌。

研究指出若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將讓大腸癌的發生機率提高 24%,若大部分的時間都黏在電視機前,罹患機率甚至提高 54%,原因可能是邊看電視邊吃垃圾食物造成的。久坐也與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有高度相關性,研究發現久坐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增加 32%,久坐加上看電視機率甚至增加 66%。

此外每天若多「坐」兩小時,將提高 8%大腸癌的罹患機率,10%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研究人員表示,大部分人已逐漸警覺久坐對身體的危害,甚至為了抵銷久坐的影響,越來越多人會利用空閒時間運動,但這些「活動型的久坐者」仍無法逃過久坐帶來的壞處。

此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癌症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其它研究者表示,由於該研究針對龐大資料進行分析,無法證明久坐會致癌的因果關係,但和之前的相關研究一致性高,因此仍須注意所提到的結果。

(首圖來源:bark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