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7 日 ,

有朝一日,數位相片將成為重要的醫療診斷工具,幫助醫生判斷兒童是否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究學者開發出臉部辨識軟體,以電腦程式掃描人臉,分析眼睛、鼻子,嘴巴等五官位置,將得到的資訊與原有資料庫比對,判斷是否有唐氏症或安琪曼氏症(Angelman)等罕見疾病。

其實早在不久前,社群上分享照片就已幫家長察覺小孩出現健康問題。2014 年 4 月,塔拉(Tara Taylor)將她女兒的照片貼在臉書上,她的朋友看到照片,發現眼睛反射出的光線不尋常,可能眼睛出了問題,提醒她要帶女兒去看醫生,結果檢查出來是柯氏症(Coats’ disease),一種非常少見的兒童視網膜疾病,若不提早治療會有失明的危險。塔拉無心插柳貼了一張照片,想不到及時挽救女兒的視力。

牛津大學所開發的這項計畫,雖處於發展階段,仍將數位相片結合醫療診斷的應用更跨出一大步。牛津大學奈勒克(Christoffer Nellåker)博士表示,未來不管在任何地方,醫師都可以藉由智慧型手機,迅速分析照片,發現哪些人可能罹患遺傳性疾病。

14062703-01

研究人員先將 132 張患有罕見遺傳性疾病的人的照片輸入到系統中,進行分析演算,目前此系統已經能從臉部五官中的 36 個特徵中,辨別出是否有不尋常的狀況,資料庫中有 90 種疾病能判別,隨著更多照片輸入系統中,能判別的疾病更多。

研究人員表示,從亞伯拉罕林肯的臉部照片,可判斷他可能有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首圖來源:Jonas Birmé CC BY 2.0)